在Chloe的圖書中,有一部分是屬於寓言的部分,當她進入到了小一階段,我開始幫她安排一些需要閱讀後一起討論的繪本,一方面增加她的思考能力,一方面也可以刺激她的創造力。

IMG_5261.jpg  
前陣子收到了關於2本關於中國寓言的繪本,便在幾個晚上讓Chloe試讀看看,其實我對中國寓言故事是比較陌生,而當母親後大多看到介紹都是屬於西方的繪本或者新一代的創意繪本居多,在書店看到的中國寓言故事大多文字過多,如果真要跟孩子念起來,還真的需要些耐心,但是這次收到這兩本,內容的淺顯易懂還挺適合這階段的孩子呢。

IMG_5740.jpg  
一本書裡有五個簡單的寓言故事,大多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只是小時候聽到的時候,印象中都是陋陋長的,再次讀到也加深了我們童年的印象。

IMG_5741.jpg  
內容文字不多,字也大大的,大約有1.2cm的大小,對小一生來說駕輕就熟,一頁一頁很快就能翻閱,這對培養孩子閱讀的耐心很有幫助。

IMG_5742.jpg  
每個小故事後面,就會有幾個問題可以讓爸爸媽媽跟孩子一起互動討論,問題不深不難,可藉此加深故事給孩子的印象,以及對故事中所闡述寓言做出自己的判斷。

IMG_5743.jpg  
衣服,你先吃吧!這是爸爸認為很棒的故事。

IMG_5744.jpg  
經由簡單的故事,告訴孩子現實社會中可能存在的人性、以及教育孩子不可以貌取人。

IMG_5745.jpg  
簡單的敘述,讓父母伴讀時不會造成負擔,且孩子很容易意會故事的內容。

IMG_5746.jpg  
繪本的最後還會介紹每個寓言故事的由來及發生的時間,讓家長對於故事的來源有能參考的文獻,有興趣也可以再深入追朔。


如果讀慣了一般繪本的家長,可能一開始會對於這中國寓言故事的闡述方式有些不習慣,一開始我也曾經適應了一下,然後去思考怎麼樣跟孩子一起共讀這本書,後來理出一個方式,就是運用一些口語化的方式,再加強故事所要傳達的涵義,孩子很容易就能理解寓言故事所有傳達的意念,很快地也能舉一反三給予我們很棒的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