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4.5歲時,是圖像發展學習過程中很有趣的時期,這時候的孩子漸漸的將線條、曲線、點狀的表現進化成實際的物象,開始將形體有了封閉的表現,例如完整的圓形、完整的矩型....,可以仔細觀察,在這時期孩子所表現出來的東西,慢慢的有樣子但還不是那麼擬真,大人們千萬不要在這時期僵化了她的的想像,否則錯過了很多小小藝術家美妙的創作是件非常可惜的事情。

IMG_6102.jpg  
兩年前我因為國外一位媽媽的創意,促使我也來幫女兒的作品立體化,一個無心插柳的動作,竟然讓我有了最深刻的幸福記憶。
而當時我並沒有記錄製作的過程,沒想到兩年後今天,這份感動感染了更多的媽媽,我想將這份心意分享給這些人甚至更多人,讓他們能夠跟我一樣一同與孩子擁有這美好的記憶。

IMG_603002.jpg
為孩子創作時,"像不像"很重要!
當然也千萬不要為難自己或者不要對自己要求太過嚴苛,為了完美而找了一個複雜的圖。
我所謂的'像'是要保留孩子最原始的創作概念,這時候的孩子畫出來的圖案,在填色的部分都不會太過複雜,媽媽也千萬不要自作主張的將孩子的創作擅自更改,包括明明孩子畫的衣服是單色,故意加個花布或橫條衫,或許這會讓作品漂亮一點,但跟實際孩子的圖畫會有出入,孩子的感受就不會那麼強烈了!

所以囉!孩子正當4,5歲開始來作這份禮物是最適合的,因為孩子的圖像很簡單,形體的概念也正在萌芽,我們創作起來難度也會降低不少,如何做出有質感且具簡單設計感的玩偶,照下列的方式走,應該不難成功。

IMG_603102.jpg  
孩子的材料
A.空白圖畫紙的一半  or  A4紙張一張
B.1-3種顏色的彩色筆或粗蠟筆(色筆不要多,最多3隻就好,建議使用紅色或者鮮豔的顏色,請避免黃色)

媽媽的材料
A.胚布一尺、一般米色的棉布或棉麻布(一般布行都有賣,也就是一般作服飾打版用的布料即可,不必買昂貴的,因為胚布的手作質感就很棒了!)
但切記不要買太厚的,也要注意彈性不要太大的,不然製作的時候容易變形。

B.消失筆  or  粉土筆(記得買顏色深一點)  or  布類專用轉印紙
C.剪刀
D.縫線(與孩子準備的色筆顏色同)
E.縫針、刺繡針各一(強烈建議購買日本的手縫針,因為彈性較大也較尖銳,重點是不容易斷裂,好縫許多。)(為何要另外準備刺繡針,免得到時候要縫臉部表情或者裝飾線時,妳會開始垂心肝,並且懊惱到底要縫到何時?)
F.鐵絲  因為這次Chloe有畫脖子,內部我會使用鐵絲撐起,避免做出垂頭蜜蜂。
G.棉花 填充用


  
事前準備功夫(培養親子間的感情)

一開始當然不是就拿孩子的創作直接開始,但如果恰巧有適當的作品,也是可以直接上工,但我建議是全新創作或近期創作,然後媽媽也在孩子創作後的1,2週內完成,因為孩子印象最深,如果畫作太過久遠,孩子的感受度就不會這麼強烈。

接著我們就可以跟孩子玩個遊戲,請她運用想像力,用單色筆或者雙色筆,畫出自己最喜歡的動物(男孩可畫交通工具),在這之前我們可以先跟她問問像畫的是什麼東西阿?記得表現出很有興趣的樣子!順便耍點心機的挑選出自己能力所及得創作發像,如果孩子說她要畫孔雀或者吊車!媽媽覺得自己有難度,就可以運用技巧問問,妳除了喜歡孔雀(吊車)還有呢?之類的引導。(很有心機的媽媽吧!)

PS:.為何選擇動物或是車子?
原因很簡單,因為孩子如果畫人,媽媽應該等他畫完,也沒信心跟動力去動手製作了,人的元素太過複雜。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我對女兒的方式是
我:Chloe妳每次畫的圖案都好漂亮喔!
好多顏色,但是我在想阿,妳這麼厲害,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只用一個顏色,就可以畫出妳最喜歡的動物阿?

通常孩子聽到讚美時,多數會願意展現自己更棒的一面,這時就可以有預謀的拿出空白圖畫紙,讓孩子在上面作畫,這個步驟不用急,當孩子漸漸畫出樣子時,媽媽在評估自己的能力,適時的介入喊停,記得超驚訝的讚美孩子,哇賽!妳怎麼辦到的!怎麼可能用一種顏色就可以畫出這麼好看的兔子、車子、馬、怪獸(看孩子畫了什麼就讚美什麼),切記有時候不可能一次就畫得好的!

IMG_603702.jpg  
如果是5歲以上的孩子,這時她們的技巧更純熟了,但在一些型體的支撐點上理解力還不這麼高,例如脖子太細、有時腳畫太細,這時我會先教孩子先用鉛筆打草稿,然後再提供她蠟筆描圖,因為她們的描圖技巧還不是很穩,大人可以從旁協助。

IMG_603602.jpg  
草圖製作
我習慣使用粉土筆,因為消失筆過一段時間線條會不見,而我畫圖比較隨意,粉土筆對我來說也相對比較上手。
如果是新手或者對於圖像的掌握不是這麼好的人,到是可以建議使用布料專用的複寫紙,這樣描圖起來會比較精準。

IMG_603402.jpg  
上工
縫製的方式有幾種,一種是使用縫紉機,一種是手縫,這次我是兩種方式並行,大面積的部分會採取車縫的方式,畢竟這樣快又密實。

IMG_603502.jpg  
因為孩子的圖像本來就比較屬於手感強烈的創作,所以在車縫輪廓時也可以較為隨性,不用拘泥在一定要很圓或者一定要很直,我連蜜蜂身上的紋理,也是隨意的車縫,但因為只有色塊覺得太過單調,於是又在紅色的地方稍加了幾條不規則的線段,增加點低調的層次感,也不另外修邊而保留毛邊的效果,更接近蜜蜂身體上有觸毛的意像。

IMG_604602.jpg  
在較精細的小地方或者表情的部分,我就會採用手縫的方式,這時我會挑繡線專用的針,然後使用同款車縫線,一次剪成4條穿到針洞中,這樣就可以達到粗線條的效果。
至於刺繡框,就看個人需不需要採購了,有了刺繡框只是縫製五官上會更方便,如果眼睛部份是採用縫珠的方式、嘴巴是採用布的色塊黏貼,其實也不一定要加購刺繡框。

IMG_607002.jpg  
最後就將頭部、身體拼湊起來就完成囉!
當Chloe看到自己的作品變成立體的時候,超級開心!
而當媽媽看到孩子的笑容時,一切都值得了!

IMG_606302.jpg  
孩子在成長過程的每一個階段,都會為自己、為我們留下很棒的回憶,運用不同的方式將她們的成長紀錄下來、保存下來,這何嘗不是一件令人開心且美好的記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