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食安的問題,越來越多媽媽們回歸到自家廚藝,著手開始各式各樣的手作食物,麵包成了媽媽們的最愛。
IMG_7347.jpg  
本來對做麵包提不太起勁的我,因為一天博客來的特惠書籍活動,牽動了我做麵包的靈魂,既然書買了,不做就太對不起自己了,當然也因為書裡介紹的簡單,才讓我有了動力與孩子同樂。

於是我參考了Cecillia的比免揉麵包更簡單!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書中黑芝麻法國球這款麵包的方式,改良的一些做法,成了我跟女兒的創作麵包。



準備材料:

高筋麵粉250g 

速發酵母粉3g 

砂糖15g (我使用的是黃砂糖,因為家裡剛好有)

鹽3g

橄欖油1大匙

水160c.c

燕麥綜合穀物 一把 (也是因為家裡剛好有阿公吃不完的穀物,所以拿來添加)

乳酪條3根 (這是孩子平常吃的乳酪條)




以上的材料量大概可以做約6個直徑大約12-15公分的麵包



開始囉!!!

1.首先準備一個大的保鮮盒,超過A4大小有蓋子的剛剛好,這樣可以直接在裡面揉麵團然後發酵,挺方便的!
2.將高筋麵粉過篩後,加入速發酵母、砂糖、鹽,先拌均勻
3.加入橄欖油、還有水,水一次先不要加滿,剩下約10cc,觀察麵團揉均勻後會不會太濕再視情況加入。
4.開始揉囉~大約20分鐘後,麵團會從原本黏手、表面片狀、到變成完整的麵團
5.這時加入燕麥穀物再次將麵糰揉到穀物平均在麵團中,然後將麵團稍稍壓扁高度約2-3cm的長方形,室溫靜待1小時(記得蓋蓋子或加上保鮮膜)
6.拿去冰箱冰約10-12小時繼續發酵


IMG_7333.jpg  
冰箱取出後
1.靜待1小時讓麵糰回溫(蓋子先別打開)
2.1小時候打開蓋子後將麵團取出,這時的麵團會濕濕的黏手,所以可以手沾一些高筋麵粉,再開始揉麵團。

IMG_7327.jpg  
這時可以讓孩子參與,這是她們最愛的時刻,當然媽媽也可以休息一下囉!

IMG_7331.jpg  
約莫10分鐘後,媽媽就要開始介入囉!

步驟繼續
3.將空氣排出的麵團切成六等分,因為我沒有專用的刮板,所以皆拿水果刀分割了。
4.接著將乳酪條切成一塊一塊的,可以包在麵包哩,也可以等等放在麵包表面上
IMG_7332.jpg  
5.將6個麵團放在烤盤中,記得前後要預留距離。
6.將麵粉放入篩子中,在麵包表面上灑上一些(這就是之後麵包烤完後表面有白白粉狀的感覺)
7.如果要跟我們一樣在麵包表面放上乳酪,這時就可以拿起食物剪,在麵包上面剪下十字線,然後將剛剛切好的乳酪條塞進去。

IMG_7348.jpg  
進烤箱前~~
1.先將烤箱開啟上下火模式,溫度設在190度,預熱3-5分鐘
2.將麵包送入烤箱烘烤約18-20分鐘,就完成囉!!


RU的步驟

這款麵包很簡單,只是所需的發酵時間比較長,所以我的作法是前一晚約8.9點陪孩子閱讀玩樂時,就開始第一階段的作業,也就是先將麵團做第一次的發酵,算算時間,總需約1.5小時時間,既可以陪孩子又可以先做準備,等到孩子準備就寢時,再將麵團放入冰箱。
書上說其實發酵4.5小時就可以了,但是因為卡在時間尷尬,我就將它發酵至10-12小時,這樣麵包也會比較好吃。

第二天一早,只要再花約1.5小時時間,早餐就可以吃到熱騰騰的現做麵包,是不是很讚!!

另外這一款的麵包體的配料可以自由搭配,我發現這款麵包適合沾果醬、或者可以加入更多的蔓越莓、葡萄乾、甚至乳酪塊....等,都是挺不錯的作法,反正就是看家人愛吃啥米就放啥米,隨興就好!


IMG_7356.jpg  
既然都走了一趟食品材料行了,就買包起酥片,讓孩子做個簡易的起酥餅乾吧!

IMG_7359.jpg    
這是最簡單的餅乾,也好好吃!

作法超簡單
1.只要在兩片起酥片的中間鋪上一層糖,重疊後壓一壓
2.再拿出預備好的模型,壓出可愛的形狀後
3.表面塗上蛋液(才會亮亮),再撒上砂糖
4.送進烤箱後約12-15分鐘(可觀察色澤而定)

 IMG_7362.jpg   
超簡單又超好吃的餅乾,就這樣完成了,這是大人小孩都會搶光光的好吃甜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