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這個階段,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有時猛一看,Chris長大了不少,但實際上也才經過了2.3個月。
IMG_8689.JPG
從Chris出生後,反思了教育姐姐的過程,也在弟弟身上做了些調整。過去新手媽媽的我,無論是在孩子的教育上及用具上都有著偏執的要求及追隨,而在弟弟的成長中我也逐漸抽絲剝繭過去對待孩子的方法,逐漸在Chris身上找到適合他的方式。

IMG_8592.JPG
我不再信奉於專家及教育學者的言論或文章,反而讓自己藉由這些文章反思,如何在其中找到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
因為環境不同、文化不同、國情不同,父母的道德感也不盡相同,對於多數人推崇的外國教育該怎麼做、會怎麼做,也不在我膜拜的清單中。

IMG_9664.jpg  IMG_9934.jpg 

所幸在孩子成長的階段,遇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媽媽,讓我在教育路上不孤單,從Chris一歲起我們開始放手讓他學習獨立自主的生活習慣養成,成長階段不倚靠學習杯、不特別購買任何輔助他學習成長的工具、昂貴的教育或玩具,再讓孩子跟著姐姐一同接觸屬於自然一面的台灣;所經歷的每一個階段也都是從身旁的媽媽親友們中學習仿效與嘗試,找到屬於孩子獨一無二的學習型態。

IMG_9659.JPG
果然,孩子的成長爆發力是無法想像的,當生活中只能給予他現實僅有的工具,他就能發揮自己自主的學習能力,讓自己更貼近現實的生活。
這個階段的Chris對於自己動手吃飯這件事,控制的能力已經相當良好,也學習大人的習慣,當碰到不同食物時該有怎樣的食用方式。
例如:吃到酥餅時,會拿盤子盛著,吃完了還會拿掃把將地上掉下來的削削掃過一遍。

IMG_9969.JPG
看著媽媽或阿嬤打掃家裡時,也會一起幫忙,雖然耐心還不夠,但也有模有樣的學習地板用抹布擦拭。

IMG_0056.JPG
出門時,當爸爸媽媽開啟車門,他也會自動表明:媽咪!我自己來就可以了!
然後爬上汽車座椅並說:好了!可以幫我扣起來了。

生病該吃藥了,要求媽咪不要再將藥粉倒入藥水中,他要自己吞藥粉,一度擔心他會嗆到,原來他早已能控制自己的嘴巴讓藥粉倒入嘴裡,卻不直接到達咽喉,所以也就沒有我們擔心的問題。

IMG_7508.JPG  IMG_9584.JPG 

每天睡覺前,這個小鬼靈精怪也會跟隨著姐姐的腳步,到洗手臺前刷刷牙,然後起牙線將自己的牙齒清一清後給媽咪或爸比檢查。
而令媽咪振奮的是,我訓練孩子閱讀的習慣奏效,終於養成了他自動自發愛上閱讀的習慣,也開始依循姐姐成長的腳步,指著文字閱讀,跟著爸媽一起朗讀。

IMG_0037.JPG  IMG_0020.jpg 

在人際關係上,也算是貼心的孩子,每天阿公下班回家,總會幫阿公拿上一罐健康飲品,當阿公小酌時,也會幫忙拿酒杯並且提醒阿公不要喝太多,臉會紅紅頭暈。
看見阿嬤在挑菜,也會跟著過去幫忙,當然多數時候是越幫越忙。
對於長輩們總是給予最燦爛親切的笑容,所以很得阿公阿嬤輩的緣。

但也由於Chris的邏輯思考較細膩,對於很多事情的順序感強烈,也相形成就了他較固執的性格。

IMG_9394.JPG  
孩子漸漸長大了,越來越有自己明確的想法,各方面的發展也逐漸成熟。
多數時間可以坐下好好吃飯,不再調皮搗蛋。
可以安靜的聽上好幾個故事,不感到厭煩。
專研自己最愛的工具機械車,欣賞的機械轉折的細節。
還喜歡在媽咪烘焙時,當個小幫手幫忙打蛋,揉麵團。

當然一樣的愛欺負姐姐,但也超愛她的姐姐,每晚睡前兩姊弟一定要抱在一起親親,才會乖乖躺平。


父母的成就與喜悅,在於觀察孩子進步的每一刻每一秒;每個孩子也都是獨一無二的天使。
孩子的能力要有多強,就看父母給予他的空間有多大,只要將品格教育及道德觀念把關好,孩子總會朝正像及樂觀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