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離職後,找個人跟我一起去環島旅行」 --

「就我吧!我也想去」--
......................................................................................................................................

一日下午不經意與友人談論著這本書後,心裡突然產生了莫名的悸働...

人生並不是該走到最後一步,才驚覺徒留遺憾,封面上的文字,挑起我最後一晚在父親病床上心裡的聲音,當時我在想:「人會害怕離開,一定是有一些事情未能完成」而我也問自己,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但我卻遲遲沒有放膽去行動的....

是旅行,自由的旅行...


日復一日的工作,偶爾在工作中尋求到一絲絲成就感的虛榮,但仍掩飾不了內心裡的空虛,於是旅行變成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劑品。

這幾年,身邊很多朋友跟我說「好好喔!你都可以去很多地方玩!」、「真羨慕你有空可以到處去」、「你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等,聽到這些我都會不禁一笑,因為我也曾經是那個人會羨慕"我"的人。

一個人的旅行需要勇氣,兩個人的旅行需要默契...


很高興這陣子遇到與我玩法契合的朋友,有時候地點不見得是最重要考量,玩伴才是決定這'趟旅程的重要關鍵,Ru造訪每一個城市、每一個鄉鎮,一定會找當地的舊市集晃晃,再來就是到看看當地最古老的建築以及老人與小孩的臉孔,而過多的現代包裝,現代改良,現代流行,早已不乏在我們的周遭環繞,甚至過了頭,最自然真誠的面容,才是釋放心靈的鎮定劑。

............................................

何坤林-到綠島開咖啡店 

五年前,當時三十三歲,何坤林在台中的一家眼鏡貿易商擔任高階業務主管。

「那不是我要的生活,我不想要再做無謂的應酬;每天見到的人,我都是要他口袋裡的錢,充滿利害關係,」何坤林回憶。

工作中的何坤林,不是真正的何坤林。在忙碌過後的靜夜片刻,他聽見心中那在工作中長期受壓抑的自我,不斷哀嚎。「我的人生要什麼?」他開始失眠,輾轉反側,想著這個問題。

因緣際會,他來到綠島遊憩,綠島春夏間因觀光客蜂擁而來的活力,秋冬時觀光客離去的恬靜,忙碌半年、休養半年,正符合何坤林的期望。「我就是想過更簡單的生活,一種很平靜的感覺,跟以前不同的life style。」

回到台灣之後,何坤林在工作生涯、存款、家庭、父母的反對聲中反覆掙扎。但是,在生命中迷航的人,好不容易望見燈塔的光,怎能輕易放棄希望?最後,他決心放下一切,到綠島開咖啡店。「就是壯士斷腕,要有捨有得。」

那一年,他租下綠島燈塔邊一棟建築的一樓店面,搬來一具自用了十幾年的美式咖啡機,他還設計、製作店內的各種擺設,白牆上懸著一只自製的燈塔,藍色的扶桑花映在白牆上,走進他的咖啡店,像是走進藍白相間的希臘風情。

與每一顆真心相遇
他的店開張了,從此,綠島出現一園精緻的、令遊客深感驚喜的咖啡店:「夏綠咖啡館」。

自此,何坤林透過他想要的生活模式,重新找回自我。

在三到八月的旺季,何坤林忙著店內生意。在半年觀光淡季裡,他不像本地人關店不做生意,他依然開店,享受閱讀與孤獨的恬靜,享受為一、兩位顧客煮一杯咖啡,一聊就是兩、三個小時的閒適。

「一個人常常很孤獨、很享受,有時候也很難熬,」這一路深度探索自我,也讓他與更多真心相遇。

他發現,在秋冬的蕭瑟時刻來到綠島的觀光客,往往是氣質獨特的人。「這種人,常常可以跟我氣味相投,」他以自己的真心與更多真心相知,不再像過去跑業務時,人與人的關係只是為了賺錢。

他曾經遇見過一位畫家從北海岸騎單車到台北火車站,再一路搭火車到東海岸,最後帶著單車上船來到綠島,靈感來了就畫畫,累了就睡路邊,卻不忘來到何坤林的店,喝一杯熱咖啡,談談心裡的事。後來,何坤林到台北去造訪那位畫家,畫家畫了一幅畫送他,令他感動不已。

他也曾遇見一位日本人獨自操縱帆船從日本航行到綠島,光是從基隆港入關到綠島就花了五天。結果,碰到颱風,日本人被迫「關」在綠島——綠島成了「關島」,每天日本人來喝何坤林的咖啡,兩人看著漢字雞同鴨講,心靈的相遇,克服了語言上的障礙...

這是天下雜誌專訪小惡魔表叔的記事


故事的最後...
當日本人要離開時送給了小惡魔叔叔一份珍貴的禮物,就是邀他搭上他的帆船,開往海的最中央最中央,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中,用不同角度看看不一樣的綠島...


那天在小惡魔家聽他娓娓道來在綠島的點滴,於是每天期盼綠島之的到來,希望也悠閒的坐在他的咖啡廳前與他閒話家常...



或許我沒有很多錢,可以像導演與台客豪氣的騎著重型機車環島旅行。
或許我無法有小惡魔叔叔的際遇,收到那份珍貴的禮物
但我可以用我的方式收藏我的回憶,實現我的夢想,滿足我的藏寶箱。


「就我吧!我也想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