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手牽小手,就這樣牽出她的人生~

開頭的這句話,讓我決定好好聆聽這場講座,因為這句話,好美!!


上週五,好姐妹邀我到她們幼稚園參加這場講座,
原本我還在納悶,幼兒性教育我現在到底要知道些啥米,會不會過早??
答案是----一點也不會!!!

其實幼兒的性教育打從BB一出生就開始了~

每個階段都有著不同的需求,端看大人們怎麼滿足與教育

0歲的BB也有性需求喔
口腔期(0~18個月之嬰兒期):
原始慾力的滿足,寶寶會藉由吸吮,或是媽媽的擁抱、聲音及味道來獲得歡愉滿足的感覺,這時期的寶寶可區分人我之間的差異,強調性別認同。
講師強調BB親餵母乳最好,親餵母乳可以讓BB經由吸允在性需求上得到最大的滿足,這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到的,真的很神奇!原來親餵母乳的好處還有這一點~

2歲的BB呢~
由於現場的家長小孩大多已經上幼稚園了,所以我私下請教了講師這個問題
肛門期(18個月~3歲之幼兒期):
 BB約到二歲左右,就會開始有能力控制自我的大小便,並藉由感覺大小便得到滿足,是幼兒衛生習慣訓練的重要關鍵。

此時期的寶寶開始對性感到好奇,會開始學習區別男女身體的差異性,並會模仿同性父母親的行為,有勃起及高潮潛能。
此外,會有自得其樂的手淫型態發展,神奇吧!這階段的孩子已經會開始手淫了,但手淫不是病喔,可能會造成的因素
1.私密部沒清洗乾淨,所以BB搔癢時處觸摸到,覺得還蠻舒服的,所以慢慢養成手抓下體的行為。
2.好奇驅使,覺得有趣!
3.可能家中或週遭有長輩有這樣的動作被孩子看到

避免的方法
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找些有趣的事情讓他忘了這檔事,久而久之也就會恢復正常了,

再來就是幼兒性教育最重要的時期了~

性器期(3~6歲之學齡前期):
BB三歲左右,就開始有了原始慾力的需求。寶寶會靠性器官的部位獲得滿足,並藉由大小便時意識到「尿尿的地方」,而發現自我的性器官,進而發現自己有些地方與他人不同。
這時期的寶寶開始能正確地辨識男女性別,且開始以父母中的異性者為幻想「性愛」對象,出現戀父或戀母情結,同時會詢問有關生殖器及生殖的問題,是學習性角色扮演的時期。

許多父母從小會教孩子過馬路小心車子,不要隨便跟著陌生人走,好好用功讀書,唸英文,考上好學校,卻從不和孩子討論性方面的問題。

其實親子間可以從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來談性,不一定需要刻意安排。

談性的原則

1.   走出談性的迷思,了解孩子的語言

2.   接納、傾聽孩子的”性”奇心

3.   誠實處理孩子的性遊戲與問題

4.   避免提供不當的刺激

5.   幫助孩子認識身體、喜歡身體

 

藉著生活週遭孩子問到私密問題時,告訴他們,這是人類的本能,是很自然的事情;遇到相關性方面的問題時,用心凝聽孩子的想法,為何這麼問,千萬別一劈頭就給她負面的情緒字眼,不准他問之類…

 

平常就要以正確的名稱談論性器官,不要用代名詞。當父母開始教幼兒認識眼睛、鼻子、耳朵等身體各部位的名稱時,不要故意漏掉生殖器不解釋,因為這樣一來,等於暗示孩子,性是禁忌的話題。耐心傾聽孩子的問題,以適合孩子年齡的語言及高度和他們溝通,孩子在意父母的態度甚於回答的內容,他們往往希望藉由發問,和父母親親近。。

 

不要怕回答問題,也不必硬充專家

當您感到招架不住,千萬不要說:「這種問題,不要來問我,」或「等你長大,自然會明白,」
可以告訴孩子:「這個問題很好,雖然我現在答不出來,但我會想辦法找到答案,或者我們一起來看書找資料,如何。」

或者可以告訴孩子:「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我們可以一起到圖書館找資料。」切忌在沒有完善準備下任意的回答,誤導了孩子。

 

如果你不敢和孩子談性,是因為有感於自己性知識不足,那麼最好從現在開始多閱讀這方面的書籍。尤其針對一些青少年常問的問題,預作準備:例如,青春期的男孩和女孩在生理和心理上會起什麼變化?什麼是性交?我可以交異性朋友嗎?自慰有害嗎?父母在思考如何回答這類問題之前,最好先提醒自己:第一,先釐清自己的價值觀。如果你對於什麼是對,什麼是錯,有強烈的看法,最好預先想好怎麼表達你的觀點。如果某些問題有模糊地帶,也想想該怎麼和孩子討論。

不妨多和孩子分享你得到的資訊,或介紹他們閱讀相關書籍。聆聽孩子的看法時,不要預作價值判斷。而且更要以身作則,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台衛生署統計台灣性行為低齡化已到十四歲就有性經驗的地步,最小的僅十二歲半,未成年懷孕,台灣是千分之十二點九五,日本援交問題氾濫,但僅千分之四,韓國為千分之二點八,新加坡為千分之八,很多少男少女不覺得性行為是不對的事,台灣未成年小媽媽的比例已居亞洲之冠。

 

另外也要讓孩子懂得尊重父母的隱私,告訴孩子,當父母將門關上的時候,有可能是爸爸媽媽有事情要做或者要親熱了,請孩子要記得敲敲門,同樣的,父母也必須尊重孩子的隱私,進她房門前記得也要敲敲門


提早給我們可愛的BB正確的性教育觀,可以減少未來受傷害或者傷害別人的機會。

 

教育孩子,不見得是要他當個多優秀的人,而是要成為有用的人,至少不要危害社會。

 

這堂課相當精采,意猶未盡,黃瑞汝講師幽默風趣的表達,讓原本禁忌的話題變得自然活潑、生動有趣,是我始料未及的

再次掌聲鼓勵鼓勵!!!(也鼓勵我有認真做筆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