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的mimi開始會很多大人的語言,我也發現從小潛移默化的教育慢慢的在小孩身上反映,前陣子剛讀了一篇專欄,3-5歲是個奇妙的階段,也許長大的我們已經沒記憶了,家庭教育的每一個小細節,大人們的每一個舉動,交談間的互動都深深地影響著小孩幼小的心靈,雖然是短短的幾年卻是未來人格發展重要時期。

甚麼樣的父母成就甚麼樣的孩子,大多如此,有時候刻意的教育並不能對小孩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反而是生活的一舉一動,包括情緒、包括態度。
在家我一直比較屬於黑臉的角色,似乎是個嚴厲的媽媽,沒辦法mi的爸爸太疼她了,阿公阿媽也會疼惜這個小孫女,但所慶幸的是我的公婆給了mi很好的家庭教育環境,這是我最近跟老公聊到的,以前我曾說過,公婆希望我們對孩子是用講道理跟講信用的方式來教育,從mi還是小bb時公婆就不厭煩的一直告訴mi很多生活規矩,現在的mi表現得也真的很好。

這陣子mi的語言進步很多,上周他的阿北跟他說了三隻小豬的故事
阿北:一隻小豬用稻草蓋房子、一隻小豬用木頭蓋房子、另一隻小豬呢用石頭蓋房子,如此這般後~~阿北反問mi,如果是妳,妳會希望蓋怎樣的房子呢?
mi:我要跟爸爸媽媽住在一起就好了,我為什麼要自己蓋房子,這麼麻煩!


前幾天因為案子的關係我必須在外面幫忙,抽個空打電話回家,跟mi聊了一下,
我:爸爸今天就麻煩妳照顧了喔~
mi:為什麼呢?
我:因為他是妳的爸爸阿
mi:他是我爸爸,應該是他照顧我才對啊!

昨晚九點了mi上床時間到了,但是公公的朋友來家裡作客,實際上公婆現在的朋友都成了mi的好朋友,每個人都很疼愛mi,有次公公的朋友來家裡,mi還跟我說,馬麻~我的好朋友來了,就是佩岑婆來了,我要去陪她一下喔,笑死我了^^

睡覺時間到了,mi因為看到可聽很熱鬧怎樣也不肯回房睡,於是阿公跟她約定
阿公:那妳想待多久才去睡覺呢?
mi:在三分鐘(比出3的手勢)
阿公:好喔妳說到要做到喔(比著電子時鐘跟mi說),現在是9:05分對不對,等到8的時候就要去睡覺喔!
mi:好!
於是這三分鐘內mimi一直盯著電子鐘看,我也納悶著這小孩真的會說話算話嗎,剛剛這麼盧~

9:08一到,聽到mi說"阿公,到8了我要上去睡覺了,大家晚安"



當媽媽的我這時候真的感到很欣慰,我的乖女兒真的說話算話^^

我再次體會到家庭教育帶來的魔力,感覺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