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父母後,我們常會刻意的為孩子準備教具、準備書籍、甚至準備任何我們認為可以幫助成長的東西,包括dvd、cd、....等等。但也因此乎略了孩子的眼裡與心裡將很多事早已看在眼裡,而當她開始越來越能具體表答時,才會發現原來我們有很多的用語與教育有了缺失。

20110505.jpg  

這陣子在與mi的對話及管教當中,我出現了很多必須思考的狀態...

我:mi要上樓睡覺了,把玩具收一收
mi:為什麼不是我弄亂的卻要我收
我:那妳不收,是不是變成阿媽或媽媽要收,如果妳是個懂事的姊姊一定不會讓阿媽跟媽媽這麼辛苦的對不對?
mi:對!那我要把她收乾淨,這樣阿媽跟媽媽就不用再收了


mi:馬麻,我想把小枕頭帶到房間去
我:不行,房間東西已經很多了,又有其他小枕頭了,東西該放在那的就應該放那
mi:那為什麼妳就可以把書拿下來,這不是應該放在樓上的嗎(拿著書指責貌)
我:因為我要拿出來唸給妳聽,等下妳就會看到媽媽收好了,知道嗎?


mi:馬麻,為什麼我的東西要借弟弟玩,但是我想玩弟弟的,他就可以不要給我玩
我:因為妳在家有很多玩具了,弟弟回來沒有很多玩具可以玩,那你就可以借他
mi:可是我想玩他的他都不給我玩
我:東西是別人的,別人就可以決定他要不要借妳,如果不借妳,那也沒關係,因為妳還有很多玩具不是嗎
mi:那我也可以決定要不要借別人嗎
我:當然可以,是妳的東西妳就可以決定



我:很晚了快點睡覺
mi:馬麻,我今天想坐著睡覺
我:坐著睡怎麼睡,有人睡覺是坐著的嗎?
mi:有阿~阿媽阿,阿媽就可以坐著睡,為什麼我不行
我:因為阿媽照顧妳太累了,所以才會不小心坐在椅子上睡著了,阿媽晚上睡覺也會躺著睡,知道嗎?
mi:知道了



現在的mi開始會據以力爭一些事情,只要她發現跟大人教的不一樣時,她就會義正嚴詞的提出她的疑點,有時做父母的可以很理所當然地回應她,告訴她正確的事實真相,不過有時也必須顧慮到周遭的人事物,言語也變得模糊起來。

過去在職場上我們努力學習著做人處事的道理,只管好自己情緒就可以化解一大半的問題,現在有了小孩,我們必須教育他做人處事的道理,同樣的在教育的過程中也不斷地在檢視自己的作為,小孩就像是一頁頁的日記,不斷的在提醒自己、檢視過去,因為我們很多的習慣與行為已經是長久累積下來的,好的壞的小孩無形中都看在眼裡,等到有天壞習慣出現了,都必須花一番時間與功夫再去修正,在小孩身上我們仍須不斷的學習與成長,也希望藉由他們能洗去我們原有的壞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