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因為有夢而快樂,孩子也是一樣,於是打從mi懂事後我仍持續讓她繼續作夢。
20111224-IMG_0100.jpg   
聖誕節的即將來臨,是所有孩子的夢想,每年到了九月份,我開始跟mi提醒聖誕老公公要開始他的任務了,於是mi也會在這時候開始遵照聖誕老公公的期待,用力當個聽話的好孩子。

20111224-IMG_0109.jpg   
人的行動力持續不斷執行22天容易變成習慣,媽媽我也會趁勢糾正一些mi的作息與生活的態度,這招用了兩年了還蠻有成效的。

 20111224-IMG_0112.jpg  
今年,我問mi最想收到的禮物是甚麼?她說她最想要的是百力智慧片,原來這是她在愛彌兒最愛玩的教具之一,每天嚷嚷著,馬麻~我要用百力智慧片來做戰鬥陀螺給你們、我要用百力智慧片做盤子給你們~~
原來,這個東西還真的好有趣喔!有時間再來篇分享文囉!!

20111224-IMG_0115.jpg   
言歸正傳,大多數的人都喜歡收到禮物,尤其是自己喜歡的禮物,而我最喜歡看到人家收到禮物的表情,在拆禮物的那時刻,全神貫注的期待,樣子真好看。

20111224-IMG_0116.jpg   
挖~~看到了!!
mi大叫:百力智慧片ㄟ~~哈哈

20111224-IMG_0121.jpg   
一早看到她開心的表情,我跟老公也開心了起來

20111224-IMG_0119.jpg   
這天的早晨是愉快的,因為小公主的願望實現了。

20111224-IMG_0120.jpg   
期待明年囉~~~




後記~
今年的mimi變得更懂事了,在這次的禮物獎勵中,我才發現我的引導過程中出了一點問題。

收到禮物後的mi,當天下午阿嬤請mi玩好的玩具收到玩具間去,但因為mi正在忙著畫畫,於是有點不耐煩的應了阿嬤幾句

阿嬤跟她說:妳怎麼可以這樣跟阿嬤大聲呢?

mi:哼!反正我已經收到禮物了啦!我才不要理妳呢~




事後阿嬤把這個過程轉述給我聽,我把mi叫了過來~


我:mi妳今天跟阿嬤大聲了對不對?

mi:恩~是阿嬤啦!人家要畫畫一直叫我收東西,我事情都還沒做完

我:但是我是不是有跟妳說過,東西完好要收好,一樣東西收完,才能做下一件事情

mi:恩!

我: 還有,跟長輩講話不可以這麼大聲,有事要好好講

mi有點不能理解的不說話~

我:妳覺得以後弟弟也很兇地跟妳講話,這樣妳會開心嗎? 

mi搖搖頭~

我: 對阿~妳都部會開心了,那阿嬤會不會很傷心?

mi:恩!

我: 那你以後不能跟長輩講話這麼大聲知道嗎?有事情可以好好講,但是不要大聲,等等去跟阿嬤說對不起!

mi:好!

我:還有,聖誕老公公送妳禮物,是因為他知道妳是個乖小孩,會自己收東西、會聽爸爸媽媽的話、會照顧弟弟、會自己把事情做好,所以才送妳禮物的。
妳在做這些事的時候,並不是因為要得到聖誕老公公的禮物才去做,這樣聖誕老公公會傷心,因為這樣妳就變成只是為了要得到禮物,妳不是真的乖小孩,知道嗎?

mi:可是我已經拿到禮物了阿

我:對阿~妳已經拿到了,但是聖誕老公公發現原來妳只是因為禮物才變乖,這樣他下次可以不要再送妳了阿,因為他太傷心了!

mi:馬麻~那妳叫聖誕老公公不要傷心,我會當乖姊姊的,我不會因為禮物才變乖,可是以後他還是要送我禮物喔!!

我:= ="哈哈~好啦!妳知道媽媽在跟妳講甚麼就好(最好知道啦!= > =) 


從這次的事件後,我也必須再思考及修正給孩子獎勵時的引導方式, 怎麼樣才能讓她們真正了解我的用意,並且朝正面的方向去思考,我想這會是一門很大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