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晚上我帶著兩個孩子在客廳玩耍,我拿著mi在學校做的養樂多搖搖瓶甩給弟弟聽,因為裡面有石子所以聲音特別響亮,外面包覆著一層色紙,因為是mi自己貼合的,所以邊角都開開的,幾天的折騰,紙張也有點破損。

20111113-IMG_8353.jpg  
我一邊抱著弟弟在我的腿上,一邊把搖搖瓶甩著跟弟弟玩,弟弟因為正值口腔期於是把搖搖瓶外的色只想往嘴巴裡塞~
我:弟弟,不可以咬色紙喔,這都爛掉了。姊姊妳看這醜醜的,妳要不要換一張色紙,不然不好看咧!

沒一會兒~mi突然起身走到沙發旁的角落,大聲說

mi:馬麻,請妳跟我說對不起 !!(正經貌)

我:我為什麼要跟妳說對不起?

mi:因為妳說我做的東西醜醜的,我不喜歡妳這樣說!

我:喔!妳過來~ 

mi不情願地走過來了~

我:我沒有說你做的東西醜醜的阿!

mi:妳明明就有

我:恩~好!對不起,媽媽讓妳誤會了,馬麻的意思是,妳原本做的東西很漂亮,但是因為沒有黏好,被弟弟玩幾次後紙張就破掉了,這樣是不適就醜醜的了?

mi:恩~

我:那妳再拿一張色紙,我們把她重新黏起來,這樣是不是又會變成漂亮的搖搖瓶了

mi:恩~

我:那妳原諒我了嗎?

mi:恩~

我:恩甚麼?

mi:我原諒馬麻了!


小孩有時候是很敏感的,大人們常因為無心的語言,傷害到孩子。
經由這次的事件後,我也更加明白與孩子間的對話,應該要更明確的讓她知道我的目的,以免造成她對我言語上的誤解。
這次我也很開心地看到mi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於自己所想要表達的觀感,也能明白地說出來,這對她說也是一大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