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是個有很有自己想法的小孩,但大多時候她很容易分心,有時候我認為她容易受影響,但漸漸的我發現,她其實一直照著自己的步調在做自己的事;她會去嘗試跟別人一樣,看看大人給她的回饋,但她不容易一直反覆做著一樣的事情,因為她經歷過了那樣的感受。
202.jpg   
有時候,我們認為自己懂孩子,但真是如此嗎?

202-4.jpg  
孩子的成長瞬息萬變,我們總自認為給了她最適合她的教育、物質、環境....等,但這些是否真的是她所想要的。孩子的感受很細微,很多的印象、語言,她們都看在眼哩,很多的感覺她們都放在心裡,過度的約制會惡煞了他們衷於自己的信念。

前幾天我在車上問了mi一個問題,
我問:為何今天上課妳喝水喝這麼慢呢?"(因為老師要小朋友先喝完水後才能開始做勞作,mi當下只照著自己的步調做事)

mi沒有回答我,我又問了一次

我:mi,媽媽問妳話,妳要回答,妳為何今天上課喝水喝這麼慢呢?"

mi再停頓了許久說:我知道這樣是錯的,我下次要喝快一點。

mi的回答我頓了一下,我突然覺得有點怪怪的~於是我補充說了

我:mi,媽媽會這樣問妳,不是媽媽認為妳做錯了,是我想知道妳為何喝水這麼慢?

mi:喔!因為我不想喝很快,我覺得喝水慢慢喝就好了,我的水壺水很多,我沒有辦法喝很快!

我:恩~那媽媽知道了。mi妳要知道,媽媽會問妳事情,不是因為妳做錯了,而是媽媽想要知道妳的想法,知道嗎?如果真的是妳做錯了,媽媽會直接告訴妳。

mi:恩~知道了!

這件事情上,我很開心的是,我看到mi當下處理事情時是照著自己的步調,並且不妨礙他人的情況下進行;但在事後的問題上,我思考了很久,是甚麼樣的原因,讓孩子還沒來的及表達自己的感受,就先認錯。仔細細想想,這不就是我們生活中常責備孩子時所用的語言嗎?

妳(你)為什麼要去動這個?

妳(你)不知道這不能玩嗎?

妳(你)為什麼講都講不聽?

妳(你)難道聽不懂我說的話嗎?

妳(你)為什麼.....?

202-2-2.jpg  
生活中,我們習慣用問句來指責孩子,事實上這些問句在大人的心裡早已是以責備的前提下脫口而出,長久下來,孩子認知上就會變成,當他再度接觸照這樣的語言,就表示他又做錯事了,以至於他們也害怕或不敢真正表達內心的想法。於是我慢慢自我反省,並且去修正自己的語言,如果是我認為錯的事,我會用肯定的語句告訴她,並在事後跟他說明,如果她認為我講的是錯的,她可以告訴我哪裡不對。對於過去的問句問法,我也會停下來先聽聽她的說法,幾次下來,mi會先表達她想法,我再跟她討論應該的做法。

202-3.jpg  
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是一輩子的,避免未來帶溝的形成,時時修正自己面對孩子的語言,我想這是必然的課題,也是為人父母的我們永久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