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些年,有很多舊工廠陸續轉型成觀光工廠,有造福了許多小朋友與家長,不但假日多了許多好去處,也讓孩子們見識到了,台灣產業的製作過程及歷史。
21121117-21  
氣球,幾乎是陪伴每個小孩成長時期的快樂夥伴,看到氣球就莫名的有種愉快的感覺。記得小時候,每次回到台中,媽媽帶我們到台中公園時,總會買一顆花花的大氣球給我拿著,我也有印象時常拿著大氣球在公園內奔跑呢!現在我們長大了,換我帶我的孩子一起玩氣球。

21121117-3  
氣球工廠內有三座大的氣球玩偶,這是利用長管氣球折出來的造型氣球。

21121117-4  
不只小孩看了開心,其實大人看到這個巨大的氣球玩偶,也跟著開心咧!

21121117-7  
弟弟坐上貴賓狗造型氣球玩偶,超級興奮!而姐姐也逗趣的學著氣球貴賓狗,嘟起嘴巴來!

21121117-13  
等待進入工廠參觀前,要先來欣賞一下短短的影片,大概介紹氣球的發展,台灣氣球博物館相當的用心,製作了卡通動畫與影片的結合,讓孩子能夠有耐心的觀賞完,當然那個一歲多的小孩例外,最近他春心盪漾中,只要看到小女孩或美女,就開始搭訕起來==。

21121117-17  
進入工廠後,首先會看到這個,就是製作長形氣球的模具。

21121117-16  
這個像燈泡的模具,就很熟悉了,製作出來的氣球,就是一般常見的圓形氣球。

21121117-31  
這個也是另一種氣球的模具,這邊主要在介紹各種模具材質的演進,還頗有趣的!

21121117-36  
櫥窗裡則介紹了許多有關氣球的原料,有的使用油墨,有的則是會添加各式各樣的色料。

21121117-37  
下方則是氣球的主原料-乳膠液,上方是可以讓氣球看起來亮亮的珍珠粉,還有讓氣球脫膜後,防止沾粘的滑石粉,至於太白粉,阿齁就沒仔細聽到它的功能了。

21121117-33  
沾上乳膠液後的模具,就是氣球的原形,這就是要準備進入烤箱的步驟了!

21121117-40  
哇屋!好多漂亮的顏色呢!這個氣球好像是大火箭氣球,因為真的好大一管喔!
氣球工廠每一天可以生產兩百萬顆氣球呢,所以現在看到的這個,還只是冰山一角。

21121117-42  
氣球博物館相當的用心,導遊姊姊帶領著孩子們玩氣球,講解氣球,小孩們都玩的不亦樂乎!
這位可愛的姐姐她說她叫葡萄姐姐,是個很可愛又很會哄小孩的姐姐呢!

21121117-41  
原來氣球的種類有這麼多種,還有小時候常看到的火箭氣球,要不是今天來訪,我還真的不知道原來火箭氣球是要先吹氣完,然後讓他噴射的玩法咧!

21121117-45  
這個氣球超有趣的,叫做賽車氣球。利用氣球排氣的原理,安裝在塑膠車車的車頂,一放手,就可以當氣球賽車了!

21121117-47  
葡萄姐姐在戶外示範大小火箭氣球,小孩子們都爭相到前方,想一探氣球神奇的沖天秘訣。

21121117-48  
話說這可是今天人氣最旺的氣球,它叫碰碰球,是一顆可以重複使用的氣球,一邊係上橡皮筋,就可以在手上彈來彈去,大人們還可以拿它來運動練手臂,蠻好玩的一顆球,我看到離開工廠的家長們,幾乎人手一包呢!

21121117-7  
當然重頭戲,就是自己做氣球了!其實老媽我也蠻興奮的,原來做氣球可以自己動手!
首先當然就要從烤箱裡,拿出熱熱的氣球模具,今天要做的是四吋的水球氣球。

21121117-3  
首先要將模具放入凝固劑中1秒鐘,然後慢慢的拿起來靜待10秒鐘。

21121117-5  
接著放到有顏色的乳膠劑裡5秒鐘,無尾熊姐姐說要慢慢的,很慢很慢喔!重點是絕對不能攪拌,不然會產生氣泡喔!!
然後很慢很慢的拿起來,倒立後靜置也是10秒鐘!!!這時大概的氣球雛形就出來了。

21121117-10  
喔!這已經是mi做的第二個氣球了,正在等它乾呢

21121117-11  
等到下面的氣球乾了,這時候要利用小手指頭將氣球的開口,捲上小小的章魚嘴,這樣氣球才算是完整塑型了。

21121117-12  
在塑型的過程中,mimi極為專注

21121117-13  
慢慢將她的氣球完成,好認真。

21121117-2  
在製作氣球的課程中,無尾熊姐姐細心的講解每個動作,還會讓小朋友及大人們實際感受到做氣球時的各種體驗,包括讓他們聞聞看乳膠的味道,每個小朋友聞到時,表情都一致說,好臭喔!!!
因為就是阿摩尼亞的味道,有的小孩還逗趣的說,好臭喔!就是氣球的味道嘛!!

21121117-18  
接著所有的氣球再次進入烤箱,要將上方球形的部份烘烤完成,在等待的時間中,無尾熊姐姐一邊出問題考考小朋友,一邊折出各式各樣的的造型氣球當做獎勵。

21121117-20  
出爐嚕!!小朋友排隊領取自己的氣球。

21121117-21
最後一個關鍵的步驟,就是要放到食用滑石粉中。讓氣球包覆著滑石粉,這樣才不會使剛完成的氣球沾粘喔!

21121117-22
這小女孩還真是專心。

21121117-23  
完成了!準備將上頭的粉,按摩按摩。

21121117-16  
這個可愛的小蘋果氣球,可是大姑姑幫mi姐姐得來的獎品。

21121117-15  
這個小傢伙,在行程的一半,就倒入他爸爸的懷裡呼呼大睡,一直到了行程全部結束,他如同回神一般,就清醒了!

21121117-12  
參觀完氣球工廠後,帶著姐姐快樂的採買氣球,氣球商店裡,超多各式各樣的氣球。


台灣氣球博物館,是目前我們參觀過介紹算是相當完整,且過程不枯燥乏味的博物館,裡面的哥哥姐姐們個個都很有本事可以帶著小朋友們玩耍,也在過程中提出簡單易答的問題,並且提供小獎品獎勵孩子們,也讓我們見識到了台灣氣球產業的興衰到轉型,以及各式各樣日常生活中所接觸不到的氣球種類,沒想到一個小小的氣球,竟有如此大的魔力,不只小孩們看了開心,大人們也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