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假日幫mi到麗嬰房採購一些長褲,剛好看到櫃檯上有牌子可以請媽媽入會禮,看看東西還蠻多的呢。
20110104_01.jpg 
裡面有哪些好物咧~
1.nac組合包--裡面有小奶瓶、護膚乳、沐浴乳(感覺還不賴)
2. 美強生溢乳墊--希望我這胎奶可以多一點><,第一胎因為沒奶幾乎沒用到過><
3.優生矽膠安撫奶嘴--第一胎因為婆婆、老公及我的堅持,不讓mi吃奶嘴,過了口腔期,mi也沒有慾望會想吃了,我想這個玩意兒應該只有送人的份
4.藥盒--很可愛的幸運草形狀藥盒,但目前我還沒想到要幹嘛用
5.亞培奶粉試用包--不過這胎初期還是傾向哺餵母乳,真的不行就跟姊姊喝一樣的日本明治囉~爸比說又香又濃又好喝
6.美商永生識字卡--蠻可愛的東西
7.巧虎小襪子--好小喔!怎麼這麼可愛咧~
8.喜寶泌乳茶試用包--第一胎喝過,香香的還不錯,這次還會再買來喝看看
9.禮坊--彌月蛋糕兌換券
10.桂格--媽媽奶粉試用包
11.沒聽過的媽媽營養素
12.COMBI--汽車警示貼紙
13.nac--這是會員滿額禮,恰巧那天幫mi姊姊買褲子,湊足了金額,門市就加送了這罐嬰兒洗衣精

20110104_02.jpg 
另一份禮是初期在林新醫院,衛教室送我的東西還有遇到月子餐業務給我的贈品
有雙月刊(內容還不錯,也可以上網免費索取)、mustela試用包,紗布巾、圍兜兜、小襪子、橫式身高尺

不過在林新醫院產檢有一點小小的困擾(對我而言)就是三不五時會寄明信片告訴你媽媽教室的訊息,但我想這對一些媽媽是有用的,畢竟我比較沒有這麼熱衷這樣的活動,除非是他的講題可以引起我的興趣吧!

這周六即將進行20周的產檢,這次中國醫藥大學的邱醫師幫我安排了高層次超音波,順便看看上一次的抽血報告,希望好正依舊健健康康的成長中囉^^!!

..............................................................................................................................................................................

淺論高層次超音波檢查

婦產主治醫師 李建忠

「醫師,我做了常規檢查,可是我想再做詳細的檢查看看胎兒健不健康,你們醫院有嗎?」

在一般產檢時,健保提供在懷孕五個月時胎兒超音波的檢查,會檢查胎兒大小、胎位、一般胎兒構造、羊水、及胎盤位置,所以此時大致上勾勒出胎兒構造的一般輪廓。

超音波儀器的發展至今與一開始的開發不可同日而語,從早期祇看到大致的輪廓,到現在可詳細的看出各器官的構造,再加上知識及技術的累積,甚至一些先天性心臟病也可檢查出,都卜勒超音波的發明我們更可以知道器官的功能。

為分別此,醫學界便把產前超音波檢查分為四個層次超音波檢查;層次一:基本檢查;層次二:針對畸型的檢查;層次三: 針對胎兒心臟的檢查;層次四:再加上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經由一系列的檢查來保障懷孕及胎兒的正常。

所以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指有特別需要針對胎兒畸型所做的特殊檢查,這些適應包括了;1.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低或過高。2.羊水量異常。3.前胎生過異常胎兒。4.母親糖尿病。5.胎兒生長遲滯。6.足月時胎位異常。7.一般產檢懷疑胎兒異常。8.懷孕期曾接觸致畸胎藥物。9.父母親的疑慮。

「醫師我是要做彩色超音波,怎麼都是黑白的,那和我平常做的超音波是不一樣的嗎?」其實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是針對胎兒構造所做的精密檢查,而所謂的彩色超音波祇是利用粒子的移動(例如:紅血球)配合方向性及速率快慢而表現出不同顏色、不同亮度的超音波影像。再者超音波是利用物體反射出來的物理現象,再經由組象而形成一般所看到的影像,與V8攝影機完全不同,同時胎兒在母體內沒有打光,所以其實在裏頭烏漆媽黑的,看起來也是一團黑。再者胎兒的膚色、血管的顏色是固定的,更不能像我們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表現出來超音波影像當然就不可能是彩色的了。

不過有的時候,我們為了安撫病人的情緒就把超音波的底色切換到非黑白階,這時我們會捉 的說:「哪!妳看這不就是彩色的嗎?」

「什麼?胎兒有異常,怎麼可能,我五個月時才做過高層次超音波都說沒問題啊!」其實每個婦產科醫師的心理都與孕婦的心理是一樣的。

我們都希望每個孕婦都能平平安安的生下健健康康的寶寶,然而總是有將近1%-10%的嬰兒有大大小小的異常,或是先天性心臟病、或是水腦症、唐氏症、侏儒、「玻璃寶寶」、「醣寶寶」、小到多指症、缺陷或缺掌小耳症,都是有可能的。

產前超音波這些看不出來嗎?文獻上的報導及個人的經驗是一般產檢較難,如果是轉診或前胎有相同異常者,則較易檢查出來。我們要談到產前超音波的極限:

測量上的誤差:產前超音波誤差0.2公分,可能由正常到不正常,可能由正常生長到生長遲滯,可是這在產前超音波卻是有可能誤差。
可能是正常的變異:例如腦室脈絡叢水瘤、小腸迴音增加,心臟上的白點。這些到現在醫學界還在爭執是正常呢?或畸型呢?

妊娠週數的問題:例如早期表現輕微的腦室擴大,到後期成水腦,又例如早期的腎盂輕微擴大,週數較大後可能恢復正常或可能變成水腎;再例如早期的四肢較短,可能要到七個月才能診斷為侏儒。

胎兒的姿勢:在母親體內胎兒可是孫悟空。任何姿勢均有可能,可是唯有好的姿勢,我們才有辦法檢查到胎兒的構造,例如五官、心臟及性別。

胎兒與嬰兒的不同:胎兒是依靠母親而存活的,而嬰兒是獨立的個體,如果出生後,仍保存如胎兒般構造則可能有存活的問題,例如:卵圓孔或動脈導管未關閉。

所以我們時常講:現在有異常,不見得有先天性疾病,可能是正常的變異性或合理的誤差;現在沒有異常,並不見得絕對沒有問題,因為有些異常要到後期才會表現出來。雖然有些籠統卻實在是我們產前超音波檢查的無奈。

其他相關資訊

高層次超音波與胎兒影像中心有何不同?

高層次超音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