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的好正,開始會模仿大人教他的動作,每當拿起玩具在他面前教他如何操作時,大多時候他也能馬上的仿效。
mlo-4   
對於新鮮的事物充滿著強烈的好奇心,當他正在探索時,千萬不要打擾他,脾氣可是很火爆的!

mlo-3   
喜歡開放的空間,對於像籠子的嬰兒床已經產生強烈的厭惡感,幾乎是一放進去就踢腳大哭,正因如此我跟阿嬤決定還給他自由的空間。

mlo   
對於所有的聲音都是好奇的,只要是能夠發出聲音,好正都會嘗試著去動搖它。

mlo-2   
還好他還算是守規矩的孩子,對於一些危險或者不恰當的行為,我會配合大動作告訴他不行,幾次後他也會了解那樣做老母會扁人@@。

mlo-6   
臉部表情依舊生動活潑,超大的雙眼不時會轉阿轉的,發出好奇的雷達。

mlo-8   
始終是個愛笑的孩子,尤其是跟姊姊玩耍時,還有在他面前做出大表情,好正總能開懷地大笑。

mlo-7   
兩姊弟的感情無敵好,半夜好正哭哭時,姊姊會爬起來靜靜地守在他旁邊,拍拍他說:姊姊恩甘;當姊姊睡著時,好正偶爾也會爬到姊姊身旁,摸摸姊姊的頭(因為用拍的會被媽媽扁)。

mlo-5   
很黏媽媽,比姊姊小時候還要黏,常令其他大人招架不住,小阿姨都說他是小惡魔!!

mlo-9   
除了黏了點,好正算是個懂事活潑的孩子,他的理解能力比姊姊同期快很多,現在也能用行為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最愛人家跟他說話,他會仔細聽。阿嬤每天都會跟他唸唸唐詩、唱兒歌還有三字經....等,媽媽我則開始跟她講故事、聊聊天,現在的好正偶爾也會跟著咿咿ㄛㄛ起來,好像跟著對話一般。

飲食上真的讓我們輕鬆不少,是個不挑食的孩子,食慾也超好的,除非遇到他想睡的時候,否則都可以嗑完媽媽及阿嬤的愛心。

喝母奶時也開始喜歡變換各種姿勢,有時真覺得他把媽媽的母奶當成再喝珍珠奶茶一般,還可以喝幾口自言自語幾句然後繼續趴著喝@@。 

跟姊姊一樣超級愛吃水果,每天我或婆婆都會為他準備三種以上的蔬果,姊姊可以吃一碗飯後不再對正餐感興趣,但是飯後可以一個人嗑掉一盤的水果;弟弟是吃完飯後也會來個媽媽的愛心水果泥,最近對於媽媽製作的溫水番茄泥特別感興趣,我想也是因為如此,他的便便無敵順暢且規律,完全沒有便秘的問題。 

九個月開始,好正已經會在馬桶上嗯嗯了,他也似乎很享受那樣的時光,每次便便完還會開心地甩甩腳。

換尿布是大家對頭痛的時刻,好正超級不愛躺著換尿布,所以爸爸只好買包紙尿褲備著,真的歡的時候給他一次穿上,大家輕鬆無比。

洗頭的時候,是他最享受的時刻,常常洗到一半就開始打個大哈欠然後甩甩腳,真是舒服啊!!

目前我還是沒有幫他藉夜奶的打算,一方面可能我也習慣了這樣的相處模式,再來能夠跟他有這樣的親密接觸,對一位母親而言是很難得的,等到他周歲時再來考慮這件事。



"生孩子不是生來為了讓自己好帶",這是我前幾天聽到某位名人講的話,我深感認同;孩子的成長需要的是大人的關心與陪伴,寶寶出生是個單純的個體,所有的習慣皆出於大人平常給他的供給以及訊息。

自從好正出生後,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小孩該不該放著讓他哭還有要不要抱他

這部分沒有所謂的絕對的答案,端看照護者自己怎麼想還有最好依據BB的習性。

以我自身的經驗,"第一胎照書養"當我是新手媽媽時我也做過,我曾嘗試百歲醫生那本書的做法,但實行幾天後我把書放到一旁,因為我發現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一本書不可能教育成千上萬不同的孩子,再加上我實在不忍心看著孩子孤立無援的哭泣,於是我採取適合我的孩子的方式,截至目前為止,姊姊長大後也沒有讓我發現有啥個性上的問題甚至她比我預期中表現得更好。


我認同一些醫師說的,讓孩子哭久了,會對環境及人產生不信任感。在好正身上我證明了這點。

前陣子我帶小阿姨、好正及他外婆出門踏青,我將他放在汽車座椅上,結果他開始大哭,小阿姨說:小孩就是要讓他哭,哭久了哭累了就會乖了,不然每次都哄他怎行,大人都累死了,不能養成他的壞習慣。外婆也在旁邊點頭附和,於是我心想:好吧!試試看~我繼續開著我的車,結果好正一路上音量沒減低,礙於我正開在產業道路上,沒地方靠邊停車,他整整哭了一個多小時沒有停過,一直到了可以靠邊停的地方我馬上下車安撫他。從那天開始的後兩天,他開始對環境及人有害怕的感覺,連阿嬤也不給抱,過了好幾天才又恢復原來的活潑開朗。

這是我遇到的狀況之一,當然不能概括論定,但至少我不會讓這樣的狀況再度在好正身上再度發生,畢竟父母能哄他們的時間能有多久呢?

與孩子共處的時光,未來對每位父母來說都是很棒的回憶,現在我想抱起姊姊我已經抱不動了,我也不可能在看到姊姊從前像BB時期更單純的樣貌,正因為我常用這樣的方式告訴自己,於是我會更珍惜與好正間的溫度,那是很美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