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眼,這小子已經滿週歲了,接著即將邁向週歲半前進,或許是因為他的成長速度太快,所以最近老是被問到他多大時,我沒多加考慮直接回答"一歲半"。
IMG_0729   
好正是個不輕易說話的孩子,他不像姐姐在這年紀,已經會很多的字彙,發音部分仍處於幾個單字在反覆練習。

原     句                     好正發音                    備     註 
 媽媽、媽咪  媽媽或咪  標準
 爸爸  爸爸  標準
 阿嬤  阿嬤  標準
 阿公  爺爺  因為不會發阿公的音,所以改教他叫爺爺
 阿北  阿北  標準
 阿婆  婆  指與公婆同字輩的親朋好友
 動物  哄哄  反舉所有動物他都這樣叫
 晚安  安  
 蘋果  apple  這個發音有時候超級標準的

 














對於用詞搭總是謹慎,但當他願意說出來的語彙,通常已經是相當標準了。

IMG_0940  
好正有雙迷人的大眼睛,不時還會對大家放電,也常常會用眼神演戲,時而瞪大眼,時而故意瞇瞇眼。

IMG_1430  
他跟姐姐是絕佳的好朋友,喜歡仿效姐姐的動作,兩姊弟時常在床上扭完成一團,姐姐總是可以當媽媽的好幫手,不時的逗好正開心,這一點我們對姐姐都相當的佩服,她總能抓到弟弟的笑點,讓他開懷大笑。

IMG_0815  
好正是個上相的孩子,在鏡頭前總有著許多逗趣的表情,讓媽媽我拍起來頗有成就感。

IMG_1079  
個性上,他是個相當有自己想法的小孩,不太會受到外界的干擾,即便是大人離開他的眼前,只要他正在專注於某件事上面,他可以不理會周遭人的眼光及是否需要陪伴他。

IMG_0806  
嚴謹的個性,讓他學習各種事物時,格外小心翼翼,最明顯的就是在他開始學走的時候,遇到不同材質的地面,他就會停下來,緩緩的將一支腳嘗試前進,確定安全無虞後,才會開始跨越過去,上下樓梯及爬坡時,格外明顯。

IMG_1401  
當然他也絕對是個固執的孩子,只要是他感興趣的東西,他一定會想要嘗試,這時千萬不要阻止他,就讓他去試,他會明辨是非,如果堅持阻攔他,那麼他就會發大脾氣,氣到爆炸!

IMG_1440  
在飲食方面,這應該可以稱作是模範生了,食慾超好的,餵他吃飯、吃點心向來不用大人擔心,除了生病以外,不然只擔心他會不會吃太多了!!
但是當然也會有一點另媽咪頭痛,就是不願意乖乖做好吃一頓飯><。

IMG_1590  
好正是個愛幫忙的孩子,早上總會幫媽咪提著垃圾放到庭院收集垃圾的地方,有時也會想當起小幫手,幫阿嬤掃掃地,擦擦桌子。

IMG_1759  
小孩都愛玩水,當然他也不例外,每次洗澡時,總是可以玩上好幾分鐘,現在的他更進步了,洗頭時會後仰靠在澡盆上,享受媽媽幫他沖水的舒服感,問他舒不舒服,他還會回答"嗯~"

IMG_1819  
這可是他獨門的遊戲,最愛趴在地板上裝死,連哥哥姐姐們都會跟著模仿起來,超級好笑。

IMG_1614  
好正的專注裡,應該是幼兒界算是很強的,當他正在研究一樣都東西時,可以這樣研究上好幾個鐘頭,有別於一般孩子的三分鐘熱度,舉凡有輪子或機械業的車子,他應該可以說是著迷了吧!最近的他迷上了爸爸送給他的模型車,已經第三天了,依舊每天不離身,三不五時就會去研究一下,大多時間都是拿在他的手上,不能離開。

IMG_1890  
之前頭髮比較常的時候,常被阿嬤及媽媽綁起啾啾,其實樣子也蠻可愛的。

IMG_1706  
練習吃東西,是一歲孩子必經的過程,瞧他吃的津津有味,還會記得分享給身邊的人,這孩子偶爾也懂得分享呢!

IMG_1972  
好正有個超級好朋友,幾乎每天都會玩在一起,兩人在一起總是牽掛著對方,看是各玩各的,其實也會顧慮到彼此的感受,這點在一歲多的孩子身上,是我們發現的驚喜,尤其是在各自出遠門後的幾天再次見面,兩人總是興奮的跑到彼此面前,彷彿多年好友再次團聚。

男生與女生果然有很大的不同,弟弟的個性比姐姐還要鮮明,當然也更加活潑好動,還好婆婆照顧及教育有方,以至於好正不會太過爆衝,幾乎不會發生與其他孩子爭吵及毆打的狀況發生,當然更要感謝他的小姐姐,總是給他好榜樣,多少弟弟也會有樣學樣。

一歲多的孩子學習力慢慢變強,有如剛拆封的海綿體,開始吸取能量,所以環境給他們的教育格外的重要,我一直相信三歲前品格養成的說法,很多的劣根性若能在這段時期控制的得宜,可以免除孩子未來在人格發長上的偏差,有些父母或許認為,這時期的孩子就是讓他玩阿,或者就放任不管,亦或者開始訓練小孩獨立,殊不知在很多的不當的教養之下,孩子的潛在偏差行為也漸漸養成,不管怎麼說,孩子的成長階段,需要的都是父母深深的關愛,常給予鼓勵以及擁抱,對孩子絕對是最好的安慰,多跟孩子講到裡,他們也能夠慢慢的意會其中的含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