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次帶孩子們去了裡山塾體驗手工豆腐的製作過程後,對於做豆腐這檔事,媽媽就念念不忘。
IMG_3602.JPG  
原來做豆腐的程序並不困難,其實難的是模具的取得,上次我們體驗豆腐之旅後,媽媽我便上網搜尋豆腐模具,結果大缺貨,那一陣子逐漸放棄了念頭,後來再次看到手工豆腐,又提起我的熱忱,決定在找看看,沒想到這一次反而讓我找到更好看的模具。


準備材料相當簡單

工具:
豆腐模具、豆腐布(買模具通常會送)、鐵盤(壓豆腐讓豆腐出水時使用)、鍋子兩個、溫度計、磚頭兩個或重物(壓豆腐使用)

材料:
無糖純豆漿 2000cc、鹽滷5g、水100cc


IMG_3593.JPG  
這一次我們直接到傳統市場中的豆腐專賣店,購買香濃的純豆漿,回到家後將豆漿加熱至85度c,也有說法是到70度c或者80度c即可。

另外將鹽滷泡在100cc的冷水中溶解,變成鹽滷水

IMG_3582.jpg  
然後拿出另一個鍋子,先將鹽滷水先放到鍋子裡,然後將剛剛煮好的85度c的豆漿由低處往鍋裡沖~~~

IMG_3583.jpg  
然後這樣拉高,這也是做豆花的步驟之一,用意是將鹽滷水徹底衝到豆漿中(網路上有人教的方式是直接攪拌,這我就沒試過了)。

IMG_3595.JPG  
等待約15-20分鐘,就會變成一塊快的豆花狀
這時我會做破花的動作,所謂的破花,就是將豆腐花打的更散一點,這樣到時候入模的豆腐做出來會更漂亮。

IMG_3588.jpg  
然後將豆腐花全部放在鋪上豆腐布的模具上,豆腐布記得面積要分配好,等等包的時候豆腐花才不會露出來。

IMG_3596.JPG  
完成後,將蓋子蓋上去囉!!!
有沒有看到鐵盤,就是要放在模具下面的啦,因為壓豆腐的時候,會一直出水喔~

IMG_3592.jpg  
蓋上蓋子後,上面就放上重物,石頭、磚頭,還是家中有其他重的東西適合加壓即可。
雖然賣模具的賣家也有附上製作方式,是靜待20分鐘即可,但這一次我是等待45分鐘,讓豆腐能均勻的壓型,並且吃起來扎實。

IMG_3598.jpg  
將將!!!開磨囉~
大成功ㄟ!是不是很漂亮呢?!

IMG_3603.JPG  
來張切面瞧瞧,哇!真的跟我想樣的一樣呢!
這副模具做出來的豆腐真的很美,而這次使用的方法也很成功,剛做好的豆腐淋上醬油膏,真的是太美味了啦!!

做豆腐,是不是很簡單呢!
下次一我就要來試看看另一種不用鹽滷的方式,拭目以待囉~



模具哪裡買?

深坑遊客服務中心
http://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305015122495
(這是我目前找到模具樣子最好看,且價格叫便宜的,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