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歲階段是一個很好玩的時期,不知是不是一個關卡,當生日蠟燭吹熄的那一刻起,父母們像進入了另一個挑戰。
IMG_4204_02.jpg  
這時候的小孩發展迅速到讓大人充滿驚喜當然也偶爾會暴怒。
Chris對於世界的探索有了更成熟的洞察力,這時期的孩子有著自己特有的專注力,對於感到有興趣的事物,不要打擾他,他會用自己的方式研究探索。

IMG_3896.jpg  
學習力之快往往也是讓父母感到生活中充滿樂趣的部分。

IMG_3901.jpg  
這小腦袋瓜裡有著宇宙般大的天馬行空,有時候他們的發掘能力還可能會超越大人們,我喜歡在弟弟很專注某件事情時,在一旁默默地觀察,然後會發現,咦?他的手指運用更靈活了、他開始會自言自語反覆著念著剛剛大人們曾經講過的語言。

IMG_3922_02.jpg  
對於喜愛的車子真的是情有獨鍾,只要是跟車子有關的事物、書籍,就很容易可以讓他安靜下來。

IMG_3981_02.jpg  
現在蓋山洞的方式進階了,他會直接坐在山洞上觀察火車行徑的路線,還會將軌道轉向,讓火車可以順利進行。

IMG_4091_02.jpg  
當姐姐做勞作時,兩歲的Chris會乖乖的嗎?
當然不會!
於是媽媽我想到的方式,就是如果勞作簡單,就準備兩份一模一樣的材料,讓弟弟跟姊姊一起動手做,這樣他就會有同步的參與感。

IMG_4273_02.jpg  
遇到較困難的勞作時,這時媽媽就易發揮誇張的教育法
讓姊姊處理較細部的地方,將適合弟弟做的部分交給他時,要很驚訝地說,挖賽!這個草莓好可愛喔!!弟弟一定很想做吧~
然後不時以誇張的方式讚美他的能力,這招真的很管用!

IMG_4134.jpg  
完成後,我習慣跟他們玩一場誇張的表演,當然是媽媽先示範,然後讓弟弟跟著姊姊一起做樣子,讓勞作就像玩遊戲一般的有趣。
其實勞作的過程中,兩歲的弟弟還無法全程參與到底,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但這不勉強他,讓他有機會參與到這就是媽媽的用意了。

IMG_4363.jpg  
兩姊弟的感情很好,弟弟很愛跟在姊姊屁股後頭模仿,可是咧又很愛捉弄姐姐
常常把姊姊搞得一下哭一下笑,但是他難過的時候還是會找姐姐抱抱,很逗趣的小姊弟。

IMG_4195_02.jpg  
媽咪我很喜歡在一旁看著這對小姊弟的行為,也很慶幸有這麼一位貼心懂事的姊姊,幫媽媽分擔了許多照顧弟弟的責任。

IMG_4044_02.jpg  
兩歲的孩子其實一點也不小了,他們更明確的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處世的態度,這時候的父母更應該做好的是以身作則及品格的引導。

IMG_4376_02.jpg  
我一直把三歲之前當作小孩人生中很重要的階段,不管是書提到的還是專家的說法,都比不上自己親身的體驗。
當然也更印證了他們所說的三歲的重要性。

其實帶小孩有時候總有著讓人難以體會的辛苦之處,每個家庭每個環境會產生的問題也會不同,父母需要承受的壓力有可能來自於外在、也有可能來自於自己,唯有把自己的心態建立好,不比較、不負面、少抱怨、多觀察,從中會發現很多幸福的亮點,很多問題也能夠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