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小一新鮮人的媽媽,在Chloe開學的前一晚,反覆著檢查該準備上學的東西,其實也不多也不複雜,可能是對於家中第一個孩子即將邁入小學階段而感到期待及忐忑吧!
IMG_4481.JPG  
好巧不巧昨天颱風才剛剛掃過台灣,今早正下著大雨,那麼外婆送的雨衣雨鞋也恰巧派上用場囉!

IMG_4518.JPG  
上午七點半得進到教室,我們算是早到的,一到教室就發現老師已將同學們物品放置在籃子上,有課本、名牌、姓名貼、聯絡簿、還有等等闖關用的闖關卡。

IMG_4519.JPG  
同學陸續來囉!
現在國小的教室跟我們以前很不一樣,記得媽媽我小時候在台北念書時,一個班級有50幾個學生,一年級共有25個班級,隨著社會少子化,班上人數也變少了,其實這樣也有好處,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互動可以更緊密。

IMG_4517.JPG  
大概熟悉了教室環境之後,老師說記得到門口摸摸蔥及芹菜喔!!!
蔥         代表小朋友會越來越聰明
芹菜      代表小朋友會越來越勤勞
挺有意思的老師

IMG_4520.JPG  
在等候其他同學的同時,老師除了再次講解蔥與芹菜的意義外,還開始帶著小一新生認識自己的學號、熟悉老師上課的口號,當老師發問問題時,小朋友都好踴躍的舉手回答!

IMG_4521.JPG  
接著當老師開始跟家長們進行課後接送的調查時,就讓孩子們在自己的座位上作畫。
我發現現在的學校還真是貼心,每個孩子的桌面上都備有切割墊,除了讓孩子在寫字的時候更有著力感,還可以讓孩子在桌面上使用美工刀時不會傷及桌面。

IMG_4537.JPG  
九點一到,我們就帶著小一新鮮人前往活動中心參加科學闖關囉!!
有運用膠水及肥皂就可以拉出蜘蛛絲讓孩子變成蜘蛛人、大報紙的摺疊,變成一個紙做的空氣槍、
吸管、縫線、膠帶,就可以讓保麗龍球在空中運轉,還有紙做的竹蜻蜓、運用打氣桶變成的空氣槍....等等約莫有將近十個闖關遊戲。
學校的老師很用心,設計了許多關於自然科學的遊戲與勞作,還有幾十位的志工媽媽在場協助,讓孩子玩的不亦樂乎,開心的很!

IMG_4536.JPG  
家長呢?
當然就在一旁傻笑及拿著相機捕捉孩子的第一次囉!

一個小時之後,老師將孩子帶開,家長們在活動中心理進行親職座談會
學校校長的理念相當好,他強調在這六年的國小階段中,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品格教養及生活學習,也教育了我們真正能夠看出孩子是否適合學術的發展,約莫在國二這個階段,所以請家長不用過於擔心,也不用給孩子太多的壓力,童年就該快快樂樂的學習,就該好好的將他們的基礎建立好,考試只是一種學習的評估,不是總體成就的定調,家長要給孩子多點信心,孩子方能在學習這條路上走的快樂及順遂。

另外還邀請了孫扶志教授對於如何幫助小一新生接受及適應學校生活的精闢演說

內容大致如下

新時代的智力觀 多元智力觀-不固定、可改變
新時代教養的「迷思」
不要輸在起跑點上!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勤快的父母
不要剝奪孩子獨立自主學習的能力

蝌蚪如何變青蛙?
及早教育的重要性 (3歲看大,六歲看一生 )
健康照顧(養育) 、教育(習慣養成)

幼小銜接:
奠定未來教育的基礎 先人格品德後知識技能
快樂成長優於多才多藝 能力開展優於知識記憶 開啟孩子多元的智慧與潛能


這是媽媽我第二次聽到孫教授的演說了,前一次是在Chloe的幼兒園裡,現在再聽一次,仍覺得受益良多。

IMG_4538.JPG  
聽完了演講回到原班級,準備接我們的小一生回家囉!
教育部特別送給小一生的小禮物,鼓勵父母親子共讀,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這是非常具有正面的教育意義。

回到家Chloe一吃完飯開心的拿起課本反覆閱讀,她嚷嚷著"老師說要先預習第一課跟第二課,課文一偏要唸三遍!"
然後就開始認真的朗誦起來。

這是個好的開始,也希望進入小一生活的女兒,能夠開心學習,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