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開始上學的頭兩天,Chloe還會拉著我陪她進教室,到了第三天開始在校門口與我擁抱之後,便開始走進校門。

IMG_4721.jpg  
Chloe一向是不會讓大人太過擔心的孩子,即便是她從小就必須長期與她的異位性皮膚炎及氣喘抗戰,也很少聽到她反抗及任性。

IMG_3338.jpg  
對於他小一的生活,我還是會有先掛心,所以每天晚上都會請Chloe跟我分享有關她一天的生活。

這幾天跟她聊小一生活

我:姊姊,妳下課有找同學一起玩嗎?
Chloe:喔今天沒有
我:為什麼呢?
Chloe:因為我在幫體育老師收跳繩
我:為什麼要幫老師收跳繩,老師請你幫忙的嗎?
Chloe:不是!是我自己要幫她的
我:喔~那其他小朋友呢?
Chloe:有一個同學看到我幫老師收她就一起過來幫忙了
我:那妳為什麼要幫老師收?
Chloe:因為老師說以前的同學用完了,沒有將繩子幫好,所以跳繩都打結了,如果不把她一個一個收好,那這樣以後的同學要使用就很麻煩了。所以我就去幫她了。
我:這樣喔~
Chloe:恩~而且如果我不幫老師的話,老師就要收很久,可是如果我幫忙的話,她一下就可以收好了,就不用收這麼久了。
我:恩~乖孩子,老師一定很感謝妳
Chloe:喔~老師有跟我說謝謝。

前兩天Chloe在學校跌倒受傷了,雙腳膝蓋破皮,回到家我問她,她說是自己不小心要玩溜滑梯時滑倒的,幸好二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帶她去健康中心包紮,她很勇敢並沒有哭。
而昨天我開始叮嚀她,記得這幾天先不要去玩溜滑梯,因為一膝蓋的傷口很大,先讓他好一點,之後再去玩~

Chloe:恩~那這樣二年級大哥哥大姊姊就會找不到我了
我:沒關係啊!妳可以跟他們說一聲,等妳好一點再跟他們玩
Chloe:好啊,那我在跟他們說一下,然後我在教室看書就好了,反正下課也不一定要出去玩啊!
我:對啊!咦!那妳沒有跟妳班上的同學玩啊?
Chloe:沒有
我:為什麼呢?
Chloe:因為同學都不跟我玩(聽到這我心裡突然有點酸了)
我:那妳可以主動去找他們玩啊
Chloe:有阿,可是他們還是不跟我玩
我:這樣啊!那妳想過為什麼嗎?
Chloe:恩~我覺得可能班上好多同學以前就認識了,所以他們會找他們認識的一起玩。
我:妳怎麼知道他們以前就認識了呢?
Chloe:看書包就知道了阿,他們好多人都背一樣的書包,都是幼稚園送的,所以他們應該以前就認識了。
我:恩~~那這樣妳會難過嗎?
Chloe:不會阿!我有二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會陪我玩,不然我也可以在教室裡面看書阿,還是有其他同學也在教室裡看書阿!

雖然剛剛的難過在我心裡並沒有消失,但聽到女兒這樣的回答,也讓我安心不少,可能我擔心多了。

IMG_5131.jpg  
小時候的我,生長在大城市中,小學很大比起女兒的學校大上好幾倍,班級人數也是他的一倍以上,當時我讀的算是明星小學,自然班上的一些社會化現象也會提早發生,"班長"永遠是班上功課最好的學生擔任,而班長身邊也會跟著幾個小孩,當你是屬於成績不是這麼突出的同學時,就容易被歸類,說真的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我也會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一直到出社會仍是如此,漸漸的結了婚當了母親後才釋懷了一切。也正因如此,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在一個單純且快樂的環境中長大,讓她從小可以建立樂觀及正面的觀念對待他人、對待周遭的一切事務。

與女兒幾次深談後,我認為我這麼媽真的多想了,女兒比我想像中的樂觀與正面,也或許成長的環境單純,身邊的長輩也都給她很好的身教,所以到現在她的想法率直且貼心,這也是為人母的我最大的驕傲。

IMG_1984.jpg  
某些時候,女兒也變成了我生活中的導師,引導我看到人性中最純淨的一面,也提醒我們該繼續朝著正面且樂觀的方向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