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覺得面對2歲半的Chris有時不知不覺會遺忘了他的年紀,這個時期有時讓我覺得時間過得好慢,一下子又覺得小孩的成長發育快得驚人,即便是我已經有了一次當媽媽的經驗,沒想到當我在面對自己另一個孩子時,不時也有新手媽媽的棘手感,果然父母門課,是一輩子的課題,當對象不同教育方式也需要跟著調整。
IMG_7466.jpg  

飲食
自小Chris在吃的方面就不是讓人擔心的孩子,幾乎不挑食食量還不錯,唯獨不太喜歡吃麵包或者部分西式的餐點,其他幾乎來者不拒,這點讓大人相當放心,甚至有時還擔心他吃過多了。

成長指數也算正常,阿嬤常說Chris很會穿衣服,老人家的意思是大得很快,姊姊一件衣服可以穿2.3年,Chris大得很快,加上媽媽我不太喜歡讓孩子穿過大的衣服,所以幾乎每年都要更換新的衣服。

0003.jpg  

喜好
這時期的男孩好愛車子,Chris除了模型車外,也愛拚積木,但拚來拚去不外乎就是鐵軌、山洞還有房子,最喜歡的就是建築機械,也因為跟他爸爸的喜好相同,所以只要讓他停留在一堆建築機械中,就可以玩好久好久~

0001.jpg  
Chris不是一個很有耐心的孩子,對於太過制式的東西,很快就失去耐心,像是拼圖就是個很明顯的例子,一開始Chris會有極大的興趣,但當他了解了積木的規則,然後看著每次重複的圖案,他就會開始出現不耐煩甚至故意將拼圖用相反的方式拼湊,要馬大人自行解決,要馬就嚷嚷要大人協助盡快結束這對他來說無聊的遊戲。

0002.jpg  
但換成每個主題不同的邏輯教具時,就比較能吸引他的專注力,理解力還蠻快的,雖然對數字還不熟識,但能夠依照步驟的邏輯完成教具的遊戲,並且在自行延伸出一些遊戲,注定是走偕星路線,攤~

IMG_7573.jpg  
這孩子有個很大的膽小點,就是無法接受吵鬧的聲音,例如廟會、鞭炮、或者是喇叭過大的聲音;Chris一定聽到這類的聲音就會開始狂哭,難以安撫。
或許也跟他謹慎的個性有關,突如其來的強大聲波,容易造成他的不安全感。

IMG_7496.jpg  
與姊姊感情很好,雖然常常是個小搗蛋,但對姊姊是相當關心的,每晚都必須親手將姊姊的氣管保養藥拿給姊姊服用,每天清晨也會叫姐姐起床,睡覺前也要與姊姊相擁親吻才肯乖乖躺好。還喜歡陪姊姊上才藝課、育樂營,也堅持要幫姊姊提東西,像個小書僮。

IMG_7885.jpg  
Chris也是個愛往外跑的小孩,不安於室對於外界的事物充滿了好奇心,每當坐在車上時,眼睛總是留在窗外的景色及流動的車輛,安安靜靜的觀察。
面對其他同儕的孩子,漸漸的懂得與人一起分享一起玩耍。

IMG_7986.jpg  
語言的發展迅速,或許是平日與阿公阿媽的對談,阿公阿媽始終以平輩的方式與孩子們溝通,站在同一個水平上給予教育,如果當大人自己犯錯時,也會放下身段跟他們道歉,也因為家中都是如此教育,讓這兩個孩子從小對於是非善惡有明確的認知,也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及立場,雖然有時會有看似得理不饒人的言詞,但經過溝通後,都能夠修正自己的表達方式,但仍保有自己的原則,這也是我們堅持給孩子的教育。

在兩小的成長過程中,有著大不相同的驚喜,當兩個孩子不時地捧著彼此的臉開心的笑著,看在我們眼裡都覺得這是無比幸福的事情;由於接收資訊的速度快,孩子一年比一年都聰明,發展也越來越迅速,我們也不能再守著舊有的想法去對待孩子,當然更不能照本宣科,每個孩子都有著他們獨特的天賦,希望我也能有足夠的智慧,引導他們活出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