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在閱讀一些育兒文章時,都不太相信小孩子在瞬間成長的速度有多驚人,現在我相信了~

一歲,應該是嬰兒人生中的第一個轉類點吧~ 
mimi似乎已經知道一些生活中該有的規則,室內拖鞋應該放置的位置,她比我們還確實做好....

有天回家,mimi專心的剝著婆婆給她一袋的蒜頭,當我回到家她也只是輕描淡寫的跟我打聲招呼,繼續她撥蒜頭的工作。果然"認真的女人最美麗",從小時候就表露無疑。

突然念頭閃過,應該好好把它記錄下來,因為哪時會有最新的發展,我想我一定來不及預期。

◎飲食
‧漸漸減少她喝奶的數量了,開始可以跟著我們一起吃飯(牙齒發得很好,遺傳到她老爸,還有尖尖的虎牙)
‧喜歡吃梨子、奇異果、蕃茄、蘋果、葡萄....幾乎水果都愛吧!但不愛柿子
‧不喜歡吃布丁、蛋糕(怪小孩)
‧愛喝養樂多、愛吃優格(養樂多真是老少咸宜)
‧對肉類仍不是很愛,還好可以接受肉汁跟魚湯(超愛喝湯)
‧超愛吃葡萄乾,現在變成阿嬤可利用的籌碼


◎作息
‧習慣9點半前睡覺,這是他6個多月以後就被糾正的習慣,早上是我的超準時鬧鐘。
‧睡覺前要確認水瓶放置的位置,在她的右上方枕頭處,沒放好她不會睡,接近清晨會自己爬起來喝水,喝完再將水瓶放回原來的位置,這點她很堅持(不知為啥)。
‧吃藥會乖乖吃但開始會有點抗拒,但慢慢引導她,mimi還是願意配合。
‧出門要穿襪子、鞋子,戴帽子,一上車就脫帽,她會還會脫鞋子,因為這樣舒服。
‧洗澡前會牽著我的手跟我去找她想穿的衣服,選到她不想要的會跟我搖搖頭,大部分都樂於接受。
‧開始洗澡了,會先蹲在澡盆邊小一泡小尿,然後站著讓我清洗她的身體,自己也會學著要洗澡,還會知道小女生尿尿的地方要用手輕輕搓搓~好棒
‧洗完澡會摸摸自己的頭,意思是要吹乾頭髮。


◎認知
‧當mimi吃完東西,請她拿面紙擦嘴巴,她會。
‧當地上有餅乾屑屑,看著大人拿著黏地板的捲筒貼紙清掃,她會。
‧回到家脫掉她的鞋子,請她將鞋子放在她的小鞋盒裡,她會。
‧阿公要出門,會找一把鑰匙拿給阿公,她認為那是阿公的鑰匙。
‧阿公阿嬤在看報紙或書時,mimi會跑去拿眼鏡給她們,並知道哪一支是阿公的哪一支是阿嬤的眼鏡。
‧切了一大盤水果後,mimi會分給每人一個,直到水果吃完,有時她會抽個稅金(咬一口)
‧會自己站身高表前要阿嬤幫她量身高。
‧會自己站體重機上秤體重,但通常她不看錶,還會硬拉著大人要上去站好
‧想看電視會自己按下遙控器的電源鍵(這個金害~~~)
‧不過當大人跟mimi使眼色時,她就會把遙控器轉遞給大人
.....................................................................................................................................................

漸漸地我感受到教育果真是潛移默化的道理,很多的細微末節孩子都看在眼裡,好習慣、壞習慣都別想逃離她們那厲害的雙眼。

有天在臥房裡,mimi玩著冷氣的遙控器,不小心按到"停止"的按鍵,"逼"了一聲,然後她馬上遞給我,我才剛接到手,她馬上用食指指著我說"喉~~"(這小鬼~~~)
這幾天,在睡覺前我都會跟我都會跟乖女兒側睡對看,連續2.3天跟她玩著認識五官的遊戲,現在mimi三不五時就會比著眼睛對著我們說"睛",比著鼻子說"子"、比著嘴巴說"叭叭",逗趣的模樣很可愛;昨天跟老公帶著mimi到傢飾店看傢俱,mimi坐上大型推車上所附的座位上面對著我,當我的雙手放在推車的兩側推著她時,她會糾正我,並把我的手拉到中間桿子的位置,原本我以為她只是在玩,也沒太注意,但是當我專心的在看傢俱時又再次的將手移到兩側時,mimi又繼續糾正的動作,反覆了3.4次我才發覺,ㄟ....她好像真的懂ㄟ,好妙~我跟老公都覺得超神奇的!!

用餐時的mimi也很守規矩,乖乖的坐著等很慢才上的餐點,然後把我呈的半碗飯吃光,沒有上演在家追著跑的戲碼,真是讓人倍感窩心,希望這個好習慣可以繼續維持,這樣才不會讓我帶出門提心吊膽~~呼呼

公婆到金門旅遊,mimi就上演著甜孜孜的戲碼,愛黏著我跟她老爸,抱起她時總會輪流親親我們的嘴,媽媽親完要換爸爸,她老爸開心的闔不攏嘴;mimi感冒好得差不多了,整個人又生龍活虎起來~開始忙不停,忙著玩耍、忙著學習、忙著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生活多了個小孩,總是驚喜不斷、災難不斷、煩惱也不斷,過去曾經困擾的種種事情,早已遠不如孩子來得重要,這些都是為人父母願意承擔的責任,也是當父母能夠享有的特別福利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