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是從梵谷的畫展認識蔣勳教授的,剛開始聽到朋友說起,我想這號人物真有這樣迷人?事實證明,真的很迷人!

學校辦了一門蔣勳教授的講座"一個讀詩的下午",因為我負責製作海報所以很早就知道這訊息,當時就決定一定要現場聽一聽他的聲音。

蔣教授是一個謙和的人,從他一踏進禮堂就可以發現,不時雙手合十的做出感謝的動作,讓我第一眼也建立了非常好的印象。
我一直認為一個很棒的講師或老師,就是對自己的專業很自然的流露,就好像看到國外電影那樣,教授不用看著稿子不用看著書本,就能侃侃而談,把他的東西緩緩的分享出來並且精彩,今天我終於在講教授的身上見識到了,他給了全體一份講演大綱,在台上的他完全部看任何東西,以他沉著規律的嗓音,娓娓道來他所要分享的內容順序,包括他所寫的常常的詩。


這堂課,他告訴了我們語言與文字的不同,現在的人聽覺越來越差,因為大多靠文字或電腦打字交流,但文字有時並不具備任何情感,也容易因為剪短的文字而造成誤解,唯有真正聆聽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裡所要表達的語言層次,於是他試著要我們不看大綱,信任他的聲音,讓他為大家傳達語言的奧妙之處;講演中間他不時說到自己的母親,他說小時候母親都是念庫是給他聽,他長大了也聽過很多人講同樣的故事,但就是沒有他的母親講的來得好聽;在這當中也讓我明白為人母對孩子的影響力有多大,即便是孩子變成了教授,他心裡仍然感念的會是他最敬愛的母親,也讓我突然想起在mimi一歲前我開始給她講故事,到現在她每天都會抱著一本書請我念給她聽,我想mimi應該也是喜歡她老媽的聲音吧,哈哈~

現在的生活因為科技的發達,很多東西便利了,但人的距離卻拉遠了,很多人交朋友已經不是面對面喝著咖啡開心的聊著,也不是出遊奔跑的共享快樂時光。鮮豔的螢幕顏色取代了窗外的花花草草與大自然,單調的鍵盤敲打聲取代了人跟人交談間的語調節奏,於是真的感情真的存在嗎?當MSN裡出現溫柔的文字時會不會對方正在摳腳指以有意無意的回個1.2句,當忙碌時只能回應對方1.2個字時,也許對方反而誤解為自己的不在乎...之類。

還是姐妹淘一起喝茶聊天配餅乾嗑八卦來的舒服
還是與愛的人手牽手大步向前走的溫度來的溫暖

多感受身邊的人,他們的聲音,心裡的感受一定也會不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