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mi去看幾米的人物展前,跟mi唸了兩本幾米的書。

說真的剛好拿到的兩本還真不是快樂的書,鮮豔的書皮下帶著淡淡哀愁的故事,這也是我第一次沒把書看完就直接跟mi一起共同分享的繪本。
讀完了書我大概思考了一下,或許這好像不適合這麼小的小孩閱讀,可是我的怪腦袋又開始思索,那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他沒有充滿爆力,也沒有充斥著負面的情緒,描述的是一股很正常的情感,或許讓mi讀一點也沒什麼不妥,而且我希望mi感受的是色彩的氛圍與圖形間的奇妙變化,也因為這麼想我也就不再那麼猶豫了。


現實中大人的世界對於孩子的影響,遠比讀物來的貼近,孩子漸漸長大也漸漸在她身上看到某部份自己的倒影,不管用詞也好不管習慣也好。有時候大人們不自覺的行為其時早已記憶在孩子的腦袋裡。


幾年前我聽說了同學的婚姻路走得並不順遂,但因為當事者有著自己的苦衷於是也沒有跟我們好好聊聊,有天一位朋友突然帶著她的朋友造訪,原本談論著是其他的事情,後來聊開了發現他的友人在幼教單位教課,他說班上的小朋友常會跟她講起叔嬸婚姻的狀況,阿媽不喜歡嬸嬸,媽媽都說嬸嬸好懶惰、他們還會常場吵架...之類的話,原來在他父母平常無意間的談話批評自己弟媳或是弟弟怎樣時,小孩都聽進去了,學齡皆段的孩子最信任的是誰?除了跟她們親密的家人之外,就是老師了,我只能說老師也只是平凡人,也會講是非,聊到後來我知道他講的就是我那位同學。


身教是什麼?言教是什麼?面對孩子時,我們會提醒自己要講什麼,不能講什麼,但卻忽略了在與另一半或者姐妹淘八卦或抱怨時,一雙無辜的眼睛也在接收大人們對話的訊息,日常生活中屢見不鮮。


說真的要防還真是防不了,大人們得自求多福,自己也必須做到對很多事坦然,對很多事看開與放開,相由心生這是我蠻認同的一句話,也告訴自己,希望孩子有怎麼樣的思維,就從自己做起,努力中~加油


這天陰雨綿綿,但卻未澆熄我與好友聚餐的決心,吃過飯後到勤美誠品散散步,感覺挺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