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和mimi一起看書念書、還有聊事情,雖然她還不是很懂,但過一陣子總是會回饋我,我曾經跟她表達過的語言。

   小孩的成長就是這樣的神奇,在不知不覺中吸收到大人們間的許多訊息與習慣,大人們的很多習性都會投射在孩子的身上,有時候跟老公兩人都會突然驚覺,挖!mi怎麼又長大了;其實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教育方式是否跟正規的親子教育是粉吻合或偏離,我只想給孩子我認為對的東西,包括出生後開始唸故事,管她聽得懂聽不懂,睡前念就對了;開始陪她玩顏色,也許是因為自己學設計的關係,所以也希望藉由自己的長項,為她帶來一些美育的觀念也帶著她看新奇的東西,看似在教育孩子,其實也是在教育自己學習當個稱職的媽媽且讓想法能一直創新與改變。

   我不常看太多育兒類的書籍與雜誌,因為有的太理想化或著雜誌的廣告太多,有時候翻著翻著也懶了,最近發現嬰兒與母親的網站還頗有趣,我點閱裡面的很多文章,跟我平時給mi的教育不謀而合;網站中看到這段話,
”妳會問「3歲前需要讓孩子開始閱讀嗎?」,但妳不會問「3歲前需要讓孩子遊戲嗎?」,如果我們讓閱讀變成一種遊戲,從日常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培養,那麼閱讀就再也不是一件令人乏味的事情了。”
感覺像是給自己打了一針強心劑,一路走來原來也有這樣的認同。
 
   或許我最得意且引以為傲的就是念書給mi這件事,老實說過去的我其實不太愛看書,一直到我懷孕後,因為要戒掉我愛看電視的習慣,所以我開始學習好好閱讀,剛開始還真不習慣,久了電視戒掉了,書也可以越讀越大本,這是意外的收穫;後來mi出生幾個月後我開始買繪本,我捨棄了生活中認知的讀物,例如:認水果、車子、家電….這類的書籍,因為我想這是生活中可以隨手可得的,若能讓孩子直接接觸東西的原貌,豈不是更好。

於是我開始唸書給她聽,說真的這段時間熬了好幾個月,甚至快一年,但我一直不相信我看不到成果,但也懷疑這樣孩子真的會喜歡讀書嗎?而當mi開始會表達後,她變得很愛聽我唸書,每晚都會吵著要爸比或媽咪念書,連白天也不放過阿媽,要阿媽也要念書給她聽,一本故事書念了5.6遍後,我開始看到她會在一旁看圖自言自語起來,煞那間會感動得想流眼淚,因為我終於看到成果了,也讓mi愛上讀書這件事。
 
   現在我正在學習也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開始跟mi玩才藝,mi很愛玩黏土跟用水彩筆畫畫,於是我讓mi開始接觸顏料與有色黏土,藉由色彩的調和,讓她發覺顏色的魅力與神奇之處,順便培養孩子觀察事物的能力與專注力,我有信心可以再次看到成果。


加油了我的mimi,加油我自己。

推薦文章
3歲前培養孩子閱讀習慣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342FB95E4221FE2C

孩子在家學才藝!
http://www.mababy.com/knowledge/article.aspx?aid=FBE7D4EAC03BD76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