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觀察出孩子的成長、發展及心情,畫圖是最直接的方式。
IMG_1961  


一歲半到三歲的孩子所創造出來的繪畫,是一種無邊界的肢體表達。
這時期的他們,手指頭發展的還不是很完全,所以會隨著肢體隨意的帶動,任意的滑行他們的筆法。

因為姐姐愛畫畫,自然而然當姐姐開始塗鴉時,弟弟也會跟著姊姊畫起來,剛滿兩歲的Chris開始畫畫時,筆觸大多是斜向或左右來回的方向,偶有出現大圓,因手腕的掌控力還不是這麼好,所以手指在運筆方面,角度都不大,但漸漸地可以表達出自己的意念,例如畫的是車子、是水泥車、是大卡車。


IMG_1945  
過了幾個月之後,筆法更熟練了,開始畫較大面積的圓形或蛋形,我發現讓Chris使用蠟筆,更能夠使他的筆觸更加流暢且發揮,這時候的弟弟已經會使用較多的色彩,同時也可以觀察到在圖畫的左上方,開始新的筆法,以點的方式畫圖,只是最後還是被他蓋掉了XD,另外弟弟也開始會觀察出那些位置太多空白,需要再加點顏色或者應該再多畫一些,讓畫面更豐富。

我很喜歡看孩子畫畫,也很喜歡從中發現他們的筆觸,那是大人仿效不來的藝術,在兩個孩子的作畫過程中,我儘量不給予他們物體實際的描述,包括形狀、顏色、樣貌,讓孩子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天空的顏色、車子的形狀、彩虹的樣子,常常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孩子繪畫的世界裡,避免過早要求他們形式化、臨摹、或者侷限他們的思考,對於孩子對這個世界的想像,我相信會有極大的幫助,同時也可以刺激他們更多的想像力與創造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