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四年多、投資近10億元、佔地面積3.2平方公里的烏鎮西柵景區2006年11月誕生了。
與東柵保留原住民不同的是,西柵一開始就買斷了原住民所有的民居產權,精心規劃成“理想中的水鄉”,以供遊客“體驗度假和觀光休閒”。
聽說大陸官方在居民遷移作業上,挺照顧當地的原住民,提供新建的住所讓他們有安定的居住環境。
DSCF0498.jpg  
一直不知從何著手寫這一篇遊記,當照片一張張的再次出現在我眼前,彷彿回到當時身在其中的氛圍,真的很美!

就從訂房開始好了,強烈建議如果要在那邊住一晚,一定要住在裡面感受古鎮的氛圍,從一早天剛亮開始、喜受中午的陽光一直到夜晚的美景,有趣的是還會有敲更人,全天候沉浸在古鎮之中,猶如與古人一同生活在同一時空背景,這絕對是一種非常新鮮的體驗。

uo01.jpg
不過由於烏鎮內部的住宿是統一管理的,所以得必須上他的官方網站才可以訂房,打電話也是可以的。
另一個前提就是必須使用大陸的金融卡或銀聯卡才能進行預定的動作,因為一訂定房完成,會先從網路上扣除5%的訂金。

uo02.jpg
住宿分成五種:會所、酒店、民宿;青年旅舍跟經濟酒店

DSCF0286.jpg
到烏鎮後,會有一個統一管理的櫃台大廳,所有的進退房及門票都在這裡辦理,因為有住宿所以就有優待的部分,如果想要同時玩東西柵,記得買聯票,原本東柵需要100元人民幣的門票,就只要30元。

接著
DSCF0288.jpg
一定要搭船喔!
Check in後要進入鎮內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走旁邊園景走道,另一種就是搭船(免費的)

DSCF0304.jpg
See~~這就是搭船看到的景象,搭船時間大概是5分鐘,可以慢慢感受到烏鎮帶給我們的驚奇。

DSCF0389.jpg DSCF0392.jpg

回到住宿的部分,最豪華的當然就屬"會所"莫屬,四人房約從1萬台幣起跳。

DSCF0424.jpg
當我經過會所前,真的如同經過大戶人家的門前,有種莊嚴的感覺。
仔細看一下,這大廳過後的後方,是不是有個高高的門,裡面就是豪華的深院。

DSCF0425.jpg
大多也都是由當初的有錢人家的宅院改建的

DSCF0390.jpg
話說能掛上這個牌子的酒店,相當然爾有它迷人之處,有機會我再去試看看@@。

DSCF0486.jpg
第二是度假酒店,這呢就比較像是一般商務型的飯店了,當然設備也一應俱全,而他的位置呢則是坐落在古鎮的各角落。

DSCF0324.jpg DSCF0326.jpg

其中我最推薦的是烏鎮民宿,官方網站中的照片跟實景差異不大,如果經濟允許選擇臨水的房型是最美的,也最能體會這小橋流水的感覺。
烏鎮民宿是由不同的房東所經營,在民宿的最前方會有一個總服務台,當你從大廳Chink in之後呢,可以將行李託給櫃檯請他幫你送到民宿,這樣就不用笨笨的扛著眾重的行李到這裡了。

左邊的部分就是一間間的民宿,4人房應該都是屬於包棟的,總共我看起來約有70幾家。

IMG_8463.jpg DSCF0350.jpg

我們住的是6號,挺前面的位置也還不錯,如果被安排到6.70號可能會哭一下,因為要走好遠@@,這我也問過櫃台了,可以在訂房時備註一下想要的房間大概在幾號位置,我想3.40號以前都是不錯的選擇。

我們這次住的房間也來展示一下,四人房雙間、獨棟,一樓是客廳跟玄關,有一衛浴乾濕分離。

DSCF0353.jpg IMG_8466.jpg

每間房間都有暖氣、還有雨傘。
備品也很用心,這是圖上是手工皂,還有杭州有名的木梳

DSCF0360.jpg
杯墊及茶具都是仿青花瓷的概念設計上去的,還附有杭州有名的胎菊,沖上一壺滾水很香很舒服。

DSCF0354.jpg
這是我們窗外的景色,很美,晚上我還可以看見對面的民宿房東在炒菜呢~

DSCF0325.jpg
我們斜對面是賣醬菜的,聽說這醬菜在這挺有名的,所以在街道上不時可以聞到很多食物都有醬菜的味道,恩~聞起來有點像飯糰裡像雪裡紅的醬菜。

DSCF0535.jpg
入住後,房東還會先詢問你第二天的早餐想吃點甚麼,因為我們定的是四人房,所以可以點四人份,中西餐、特色小吃、農家菜都有,絕對撐死你。
你看看!我還有一堆還沒拍出來咧,還可以選擇定勝糕、包子饅頭、水餃、清粥、醬菜、水果.......太多了真的吃不完@@



這樣有沒有對大陸的民宿有點驚訝,烏鎮真的管理得很完善,民宿的品質也比大多數台灣的好很多及用心,店房東也很客氣,真的很不錯喔!
另外除了早餐是原訂的房東會準備外,中餐或者晚餐都可以選擇其他民宿用餐,每一家特色也不太一樣,就看你喜歡哪一家,進去就是了。

接著上街走走
DSCF0307.jpg
一進到鎮內,就可以看到擺渡船的介紹

DSCF0306.jpg
恰巧看到幾個工作人員正在修補船隻

DSCF0308.jpg
在一旁會有西柵景區的全區導覽,真的很大吧!!!

DSCF0316.jpg DSCF0320.jpg

在工坊裡保有當時染布的場景,從外到內都保存得不錯

DSCF0323.jpg  
沿街的指引也相當清楚,標示的位置都在轉角的牆面上,很容易找。

DSCF0327.jpg  
裏頭有各式各樣的展覽空間,其中這一間就是在介紹古代新娘嫁娶的裝扮以及家中的佈置。

DSCF0328.jpg
當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親身試試

DSCF0333.jpg
拜堂的現場

DSCF0344.jpg
新娘房
另外還有花轎、各類飾品、整個宅院的氣氛,這我就沒再多拍了

DSCF0407.jpg
沿街還有很多當地的特色小吃,其中這定勝糕有點像我們的狀元糕,但裡面包紅豆泥,我蠻喜歡的
這裡的店家不會直接食物拿給你,都是當食物完成後,由顧客自己手拿著吃

DSCF0420.jpg  
這一款超迷人的蘿蔔絲餅也是如此。
因為另一隻手在抱小孩,所以只能拍到這樣。

DSCF0428.jpg
路邊阿北用炭火爆米香,只見他手搖啊搖的,約莫10分鐘後,喊了!要爆啦!

DSCF0430.jpg
然後將爆出來的米香,用碗一碗一碗的倒在顧客手拿的塑膠袋哩,一包4塊。

DSCF0459.jpg DSCF0463.jpg

這是燒餅,這兒的燒餅跟我們不太一樣,包醬菜的!長這樣,恩~吃不習慣

DSCF0455.jpg DSCF0456.jpg

還有老奶奶在刺繡
做棉襖,純蠶絲,好綿好細~有偷摸一下

DSCF0371.jpg  
另一戶民宿在外面掛的臘腸,當我一說話時,就聽到旁邊的地說"台灣人啊~"

DSCF0401.jpg  
接著就來點一系列的景色囉!!

DSCF0449.jpg DSCF0452.jpg
DSCF0454.jpg DSCF0453.jpg

DSCF0536.jpg

DSCF0439.jpg

DSCF0349.jpg
 
 DSCF0472.jpg DSCF0488.jpg  
右邊是我們中午用餐的地方,環境也挺不錯的,但裡面有點舊房子廚房的味道。

夜景
DSCF0498.jpg  DSCF0508.jpg DSCF0513.jpg DSCF0516.jpg  
讓人真的流連忘返。

第二天準備前往東柵走走囉!
臨行前到他們的衛生間瞧瞧~
DSCF0545.jpgDSCF0543.jpg   
沒看錯!這就是西柵的衛生間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廁所,很乾淨,也很大外面還有休息室
因為冬天的關係,洗手台出來的說都是溫的。

DSCF0581.jpg  
接者到了東柵。
東西柵的不同是西柵建設的比較好,東柵還保有當地居民住所,嚴格講起來也較沒有規劃完全
真要比喻的話,西柵像是建設過的城市,而東柵像是未規劃過的鄉間。

DSCF0585.jpg  
從間築的外觀就可以大概看出來不那麼精緻,河堤也較狹窄,東柵的感覺大概跟這張照片差不多了。

DSCF0555.jpg  
這裡算是東柵裡特別的點,是藥局,也就是抓藥的地方。

DSCF0564.jpg  
烏鎮的三白酒也是從這邊出產的,一進到裡面滿滿的酒粕味道。

DSCF0582.jpg  
雙C爸爸很愛這塊匾額

DSCF0584.jpg  
東柵的渡船口
如果想體驗擺渡船,倒是可以在這邊坐坐
因為東西柵的價差很大,西柵一個人要60塊人民幣(包船約350)、東柵一個人10塊人民幣(包船80)
距離一個一米六,一個一米三。

DSCF0592.jpg  
船夫是不是很強壯,單手划船!!
還會跟我們聊一下他們鎮的發展~

DSCF0419.jpg  
我個人蠻喜歡古鎮這樣的氛圍,看著這對父女在江畔邊談天,畫面好美。

DSCF0341.jpg  
好懷念啊!!一天半的時間真的走不完,下次還想再來一次呢~



烏鎮服務網站(很完整也很詳盡)
http://www.wuzhen.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