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書,但不愛閱讀新書,因為我不喜歡try...



從懷孕開始,我就慢慢與電視絕緣
一直到現在
一周看電視的時間可能平均不到5個小時

這天
看著鄭弘儀與余美人的"新聞挖挖哇"
因為談到教育問題
所以引起我的興趣

節目中
請到一位作家-吳祥輝,暢談他的觀點
"日內瓦的報紙攤開,頭條一定是某某某得了諾貝爾XXX獎"
"不然就是XX國家會議即將在這展開..."
反觀台灣的報紙.....


在一次演講當中,有位媽媽問了他一個問題
"為何我孩子不能像我們一樣懂得吃苦"
他回答
"那是我們過去的日子,現在我們有能力讓他過比較好的生活了,他應該朝向更深層的目標前進,
若現在的孩子終其一生,還是得為了拼一棟房子而生存,那不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他的種種回答讓我對他產生了好奇
於是在網路上搜尋了他的著作
決定從這本"芬蘭驚艷"開始讀起

這本書很容易讓我入迷
或許說他寫得很生活也很實用
從親子談到生活,從政治談到教育

看到書的一半
我發現我佩服的不是他
而是他的知己伴侶--Catherine
她的率真直接
常一針見血聽了好不痛快

書內有一則芬蘭笑話
..........................................................................................................................
一個部長離開一個重要會議,被記者與群眾堵到
「部長先生,你有什麼與會議有關的事要告訴我們嗎?」
部長說:「不予置評。」
「真的一點也沒有嗎?」記者問
「是的,沒有。還有,不要引述我說過的話。」
..........................................................................................................................
「這個笑話應該講給所有台灣的政治人物聽。」
Catherine說:
「台灣政治人物看到麥克風時,只有兩種樣子。
女的把麥克風當成男性陽具,抓了就不放。男的把麥克風當成威而鋼,面對麥克風次數越多,其實就是越無能」



我看到這突然從馬桶上笑了出來...

又繼續激起了我對這本書的好奇

在其中他還談到芬蘭的小學課本,這也是我相當感興趣的
芬蘭的小學生課本編排設計很簡單很美
重點也相當明確
作者舉了當地數學課本為例
從他們的課本中可以發現

雖然敎的是減法
但課本舉出世界上各國高樓作為題目

雖然算的是面積
但課本放的是各國的國旗,要學生算出顏色的面積比

從數學教材中引導小朋友認識各國歷史地理
充分發揮出事半功倍的效能

跟我們的小明與小華相比
真是十萬八千里阿....


這本書我仍在閱讀
因為我看書的速度真的是超慢

很慶幸我發現的一個藏寶地--學校的圖書館
好多書我以後就不用花錢再買

真是意外的收穫阿~~

芬蘭驚艷
2006年5月初版
2007年12月已初版17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