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月大的嬰兒會依他們的興趣學新字,而不是成人的訓練

嬰兒可能在滿週歲前就會學習單字,但學習方法並不像較大的孩子一樣;
專家表示,10個月大的嬰兒就能學習單字,而且常將這些字與有趣的物品連在一起,甚至可能這些字與物體是對不上的。

費城Temple大學心理學系畢業生Shannon Pruden在新聞稿中表示,10個月大的孩子會將他們看到最有趣的物品貼上標籤,
或許這就是嬰兒們在父母看著嬰兒早已發現有趣的物品,並叫出物品名稱時,很快就能讓嬰兒們學會單字的原因;
這篇研究刊載在兒童發展(Child Development)期刊上。

【和小孩說話】
參與Pruden研究的德拉威大學教育學教授Roberta Michnick Golinkoff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與孩子們說話是很重要的,
不管他們多大;小嬰兒學習單字的速度很快,就算是在還不會說什麼話的10個月大也是如此。

Golinkoff博士表示,父母們應該儘早跟孩子說話,因為這是嬰兒們學習語言的唯一方法;
他們也應該說說嬰兒有興趣的東西。

Temple大學的心理學教授Kathy Hirsh-Pasek博士在新聞稿中表示,令人興奮的是,許多人並不確定10個月大的嬰兒有沒有注意力,
但是這篇研究顯示,他們不只有注意力,還是真正的在學習單字。

【學習得很快】
研究人員針對44名10個月大的嬰兒進行研究,給他們看「有趣」與「無聊」的物品。

有趣的東西包括會發光的藍色棒子,以及紅、綠、粉紅色的派對裝飾,這種裝飾有把手與三個彩色、可移動的板子,會互相碰撞發出聲音;
無聊的東西則是米色的開瓶器與白色的櫃子門閂,嬰兒玩過所有物品後,如同預期的比較會被有趣的物品吸引。

之後,遊戲時間結束,開始進行實驗。

【引起注意】
研究人員將一個有趣的物品與一個無聊的物品放在板子上,試著教嬰兒其中一項的名稱,他們使用無意義的字「modi」與「glorp」。

例如,研究人員會站在兩個東西的中間,眼睛注視著嬰兒(例如他叫Jordan)
然後看著有趣或無聊的物品說「Jordan看!是modi耶!
哇,是modi!看,是modi!Jordan看!是modi,是modi喔!」。

接著,研究人員會問嬰兒「Jordan,modi在哪邊?找得到嗎?看得到modi嗎?」
研究人員循著嬰兒注視的方向,並計算他看物品的時間。

【有趣勝過乏味】
嬰兒們不管用各種方法教他,還是傾向於將新字與有趣的物品連在一起;
例如,如果嬰兒會被閃亮的棒子吸引,雖然大人教他們無聊的開瓶器,他們還是會將字與棒子配對錯誤。

Hirsh-Pasek博士表示,他們發現你可以看著一項物品,將它拿起來,甚至移動它,
但是嬰兒自然會以為你說的那個字是他們感興趣的那個物品,而不是你給他看的。

結論是,嬰兒的興趣主宰了他們學習的字,他們是不會理睬乏味物品的。

Pruden的研究小組指出,較大的孩子比較會受大人的訓練影響;
研究人員表示,嬰兒將他們發現有趣的物品貼上標籤,而不是教導者所說的物品;
他們強調,嬰兒會逐漸對大人增加注意力,以發展之後的學習語言能力。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報-健康一把抓
出處: WebMD Medical News
作者: Miranda Hitti
審閱: Louise Chang
最後修改日期: 2006/4/9 下午 07:08: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