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回到家,驚喜!妳終於到了齁~~

殷殷期盼這本雜誌,等了好久,三個月了~
從五月份從天下的電子報得到消息,立刻上網訂購
起因是我很愛天下雜誌中的教育專刊

當媽了以後,我從未買過一本育兒雜誌,偶爾在書店翻了一下,之前因為廠商贊助的原因我看了三本,
但我必須說,我對一堆廣告的育兒或媽媽雜誌真的興趣不大。
需要找資料或求助時,我會先上網或者是問有經驗的媽咪朋友。

或許是骨子裡莫名的跟一些偉大媽咪有些不同,我曾想嘗試書裡的方法或一些作家媽咪的育兒法,但我的持久力都不長,因為我覺得我好像在勉強自己變成那些成功媽媽的樣子。
於是從mimi六個月以後,我開始慢慢改變我的方式,如果mimi不喜歡而我也感到勉強,我就不要那樣...

睡前講故事?
明明她就還聽不進去,只是在那翻阿翻,又不准我拿她的書,那我就改用唱的,這招對mimi超有用~~
或者跟她睡前來段談話,管她聽不聽得懂,我都認真的跟他說我一天發生的事情...
說我今天中暑、說我買不到繩子、說我今天事情好多....

mimi吃軟不吃硬,那我又何必跟她硬碰硬,我想我也漸漸找出跟她和平相處的模式。
果然"因材施教"講得真好

但有件是我是願意說服我自己去改變學習的,就是培養mimi良好的品格及如何當個尊重孩子的媽咪。
我不覺得在mimi一歲時開始想教育會不會太早,反而覺得我太晚頓悟,孩子最根本的教育不是幼兒時期的教育,而是當父母自身的觀念,父母才是最需要被教育的。

如果我自己準備好了,我也才有機會作給mimi看。

在瑞典及芬蘭教育家都認為七歲以下的孩子只要負責盡情的玩耍就好,不必教字,過度的壓力只會抹煞小孩的創造力,我覺得台灣小孩好可憐~
要不壓力過大,從小學些543,甚至嬰兒時期就被帶去做啥左右腦發展訓練,還好我不夠有錢,才沒讓我動腦筋去搞我的mimi~~

在這本雜誌裡談了相當多的品格教育問題,也很用心的找了好多好棒的學者與父母,像是洪蘭女士、周美青女士、曾晴的爸爸還有我欣賞的隆。克拉克老師(前陣子才拜讀完他的書),來分享許多教育的基本知識,還有親子同樂的單元......一堆,很棒!


..........................................................................................................................................................................................................................................................................................

上個月跟老公帶著mimi到IKEA逛逛,在餐廳用餐的時候,後方坐了一對母子
小孩好像生病了,不能吃太刺激的東西,當他就定位準備吃東西時,他的母親正拿著蕃茄醬及芥末要往他的食物上加,
這時小孩說話了「媽媽,醫生說我不能吃添加的這些醬料」
媽媽回應「你管他!!」

正在吃東西的我愣了一下,心裡嘆了一口氣~


又一次陪外婆到Costco買東西,原本Costco的開幕是讓我期待的,不過現在的我卻極為厭惡在假日到那裡

該怎麼說...

原本這家知名的商場給予消費者最大的便利性,有賣書的區域可以供大家翻閱樣書閱讀、提供試吃區讓消費者可以嘗鮮

但是這幾個月下來的結果,讓我看到坐在地上的孩子越來越多,多到走到兩排都是滿滿的小孩
購物車推入走道,必須小心壓到小孩的腳,她們的父母呢?不見了...

誇張的是,現在腸病毒頗為嚴重,我看到一個小孩子一邊看著書一邊對書本打噴悌,口水也噴在書上...
她的媽媽應該帶她回家的,不然就是應該教他遮住口鼻,但卻任由小孩子打噴嚏,最後只拿衛生紙擦一下她的鼻涕,然後...繼續...


有一個媽媽,因為小朋友一直吵的要看某本書,她的媽媽眼睛瞄了一下左右,伸手將一本封裝好的新書拆開,拿給她的小孩.......???

另一旁則有一位弟弟一邊看著書,一邊拿著筆,試圖在書上精采處做記號~~

戶外用品展示區擺了多張戶外椅,我想是要供需要購買的人試坐與體驗的吧...

現在竟變成家庭休息區,還有爸爸光著腳把腳抬到椅子上,手上抱著小孩在上面呼呼大睡起來
???

試吃區更不用多說了,一個人排拿3.4份,在台灣...正常(彷彿1200元的年費,要在一年內吃夠本!)

有個媽媽耍狠,把3個幼稚園以上大的孩子全放在購物車裡(購物車上明明有說明,請勿將小孩放在購物車裡,以免發生危險),這時候大家會自動變成文盲
然後大剌剌的堆著這3個小孩排試吃,更妙了...她還跟購物車裡的3個小孩說,到你們囉,記得要排隊..小孩竟在購物車裡排起先後順序&$*#^(%^$*....

離開後~
我的心情超差的...
..........................................................................................................................................................................................................................................................................................

教育日漸普及的今天,品格教養卻沒有跟著提升....
過去的家長太過於著重在 "智育"的發展,也許是小時候窮怕了,因為沒錢唸書所以當自己能夠供給下一代物質上的需求時,
送全美語班、學一堆才藝、滿足孩子的物慾、想進一切辦法讓她們進名校~
而忽略了品格教育,或許該說,家長自己也忘了以身作則,現在我們的社會也正在為這些前因,逐漸付出了代價...
(但我想有更多的家長,仍盲陷其中...)

過去幾年不論在職場上,朋友的聚會中,總是會聽到大家談論著,現在的年輕人變了...
很會耍小聰明、自我觀念變強、勇於表達、抗壓性變低、吃不了苦、思想也空洞不少...

為什麼會這樣~

老師也感到無奈,因為很多家長也把品格教養的問題全數推給老師
認為小孩會有偏差、會變壞,大多是學校的問題...

但我也必須現實的說,要遇到好老師,也要碰運氣,現在已經不像從前,還有多少年輕老師會把"教師"當作一份神聖的志向在努力,
只要有一個老師把"教師"這個身份看成"一份工作而已",那父母只好自求多福~

學校是應該給予一個健康的學習的環境,但最根本的教養問題是落在父母的雙肩
社會上有很多雙薪家庭,不得已必須將孩子送給保母或者是幼幼班,儘管如此教育孩子的責任也不能少
累不是理由、忙不是藉口,孩子既然都生了就應該教育他...

我也有幾個朋友也是雙薪父母,而在教育他們子女的這塊也讓我很佩服,她們不管再忙仍會陪著孩子參與很多的事情~
也感謝她們一路上在我育兒方面給了我許多寶貴意見

說實在的,現階段的我還真不夠格說那麼多冠冕堂皇的言論,但我盡力讓我自己做好,因為我想!!
這篇日記應該也做為警惕自己的作用居多吧,加油吧我,加油吧爸比!!


親子天下網站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efault.do



"教出品格力"是天下雜誌近期另一本力作
集結了相當多的各國實例與探討、還包含多位專家學者的見解,如洪蘭教授、盧蘇偉先生、蔡穎卿女士...等等
以下內容介紹得很清楚
http://www.cwbook.com.tw/common/magazine.jsp?productID=1299



蠻值得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