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mi漸漸長大了,於是我開始跟著學習怎樣讓孩子學會"分享"。

說起來好像很容易,前幾天再跟一個朋友小聊時,才仔細想想,孩子的分享該是如何!
mimi有了新弟弟後(小叔的孩子),當弟弟回到家中時,大人總會不小心的拿起mi的玩具然後直接給小的孩子玩,有時候可能是因為情急之下順手拿走,當mi看到了就會嚎啕大哭起來,這時大人一貫的說法就是"借弟弟玩一下馬","給弟弟玩一下又不會怎樣","姊姊怎麼可以這麼小氣".....等等諸如此類的話語就出現了;我也曾經用這樣的語詞跟mi說話,但有天我仔細想想,過去的我不也很不喜歡別人沒經過我的同意,就拿走我的東西嗎?如果我是這樣想,那麼mi何嘗不是?


或許我們在看待其他人的事情時,都把對方的感受想得很自以為是,尤其是孩子,認為她應該就是怎樣?我覺得她應該是怎麼樣?但這之中也許孩子的心理已經受傷了,因為她似乎不被尊重。


後來,我慢慢以同理心去跟mimi溝通,幾次下來發現其實孩子是可以接受的,她也願意跟弟弟或其他人分享她的玩具,她希望的只是能先徵求她的同意,畢竟那是她的東西,因為被尊重所以也比較能控制自己不輕易的拿別人的東西,連要拿媽咪的東西時,也會先問媽咪"馬麻,你可以借我這麼嗎?"


我還蠻開心的是孩子能夠懂事的接受大人的道理,並且自己也能是個去尊重別人;孩子占有慾很強,那是當然!因為那些本來就是她的東西,所以她想要占有一點也不過分,或許有時候沒設想周全的是大人吧!


小孩子有時候似乎不能真正把他們當作小孩在教養,有些感受有些心情應該是不分年齡層的,我也試著放下自己是大人的角色,不先去幫她預設立場,也許從中可以發現更多孩子新的反應,我自己也可以有新的學習與成長。


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太過於想要做"教育者"的角色,而忽略自己才是該被教育的人,放下心裡的既有觀念,陪伴孩子走入另一個不同於自己的人生,也許我們會看到更多不同的處事態度,及更可愛精彩的生活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