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mimi出生的那一天,公公就常說小孩子不能罵,要多讚美多鼓勵,跟他講道理,我漸漸感受到成果了~~

mimi是我的第一胎,所以其實對於教育這件事,既期待又怕徬徨
我不知道現在一歲14天的小孩該有怎樣的發展
也會去跟著了解mimi相同年齡的小孩該有怎樣的發展
好像每個寶寶的發展都不太一樣

這幾天我也有意無意的回想這一年mimi的成長

在家裡
大概除了我這沒耐心的媽媽會稍稍責備她偶爾打她的小手心跟大腿
其他人都不會罵她更不用說打她了

即使她玩了公公心愛的音響
即使她玩了爸比貴鬆鬆的400D及手機
即使她玩了小叔的筆電

從mimi跟大家接觸後
公婆就要我們多讚美她,跟她講道理、還要跟他講信用

公公說
你答應小孩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到,不能食言
所以就連有時公公開玩笑的跟mimi說

"等下阿公帶你出去散步"

他一想到他不小心脫口說出的承諾
也一定會在當下放下手邊的事情,帶mimi到院子裡溜搭一下

mimi你丟我撿的時間不算長
前1.2個月她正值愛把東西丟到地上的時期
我看到公公每次看到mimi東西時,總是在稱讚她

"好棒喔"
然後再拿其他東西讓她丟


婆婆在跟mimi玩的時候也不太會阻止她
除非碰觸到危險的東西時,就會以手勢跟較誇張的嘴型跟mimi搖手說不行



剛開始我這沒耐心的媽媽有時因為公婆在場,所以都要憋住自己的脾氣
也跟著公婆一樣慢慢跟mimi講道理,她做啥新的舉動都試圖鼓勵她、讚美她


這陣子,我似乎能感受的到了些收穫了

......................................................................................................................................................................................


mimi因為過敏的關係,所以有好長一段時間需要吃藥

但她從來不會排斥吃藥
看到我把要放在小量杯裡,我總會拿到他面前指著量杯跟她說

"mimi這是你的藥,吃藥了,一下下就好"

後來只要量杯一抵到她的嘴
她就會自動把頭伸過來的把它喝完,等著我餵他開水



不管她喝奶喝多少,不管他當時多不想繼續喝奶
但只要跟他說喝點水潄漱口
他也一定會在喝完奶後喝點水



現在的mimi開始會幫我收玩具了

假日的早上
我都會先把她放在房間的地上讓她玩玩鋼琴、玩玩樂高



等到要下樓了
我就會在她面前將積木一個一個放收納箱裡
並要她跟著做,她也會跟著把玩具一個一個放進收納箱裡



下樓時也會幫我拿著喝水的奶瓶
因為抱她很重
我都跟他說
"mi你好重喔,幫媽咪拿奶瓶好不好,拿著~~"


幾次後他也習慣當我抱她下樓時
手上捧著我交到他手裡的喝水奶瓶



mimi很愛動周遭所有的東西
電話、報紙、梳子、鑰匙、遙控器..........一堆


這陣子我們開始不刻意將桌上的東西收走
因為當mimi要接近玻璃杯或公公心愛的茶壺時
大家就會用手勢跟他說

"不~行~喔~~"

mimi就會馬上將手收回去,不再碰那樣東西



昨天他在床上玩想要爬上地面
當他接觸到床邊時,其實我是害怕的
因為我們的床很高,離地面有60幾公分



不過這次我想要試試看
所以我拉住她的爸比
請他隨時注意就好


我叫住mimi用手勢搖手跟她比
"不可以喔!!會碰碰喔~~"



然後再跟她比拍拍胸脯的手勢說
"怕怕阿"


然後指著他枕頭的位子跟她說睡覺阿~~


結果她停住了
轉過身跟我比同樣的動作
當我在跟她說不行時
她就在我面前比揮揮手的動作,然後爬回枕頭邊躺著

(其實這樣的方式幾乎好幾個晚上我都這樣做,只是昨天刻意不去扶她)


這一刻
我是開心的,她的成長讓我覺得好有成就感


雖然在這當中我跟她溝通了半個多小時
爸比也很不可思議的跟我說~

 "妳竟然可以跟她溝通ㄟ...."




說到底,還不就是公公敎我的,要多讚美她,鼓勵她
所以每當她完成一件事
我們一定都會加上一句"好棒喔~~"



現在這一句變成我們跟她說話的口頭禪
mimi似乎也感受到是我們給他鼓勵
讓我們覺得最近的他進步好快喔~~



我想
mimi的成長
不只帶給我這媽咪很大的成就與快樂
同時也讓她週遭的親人也分享到這份開心

也很感謝常常給她快樂且正確教育的公公婆婆及他的大姑姑囉~~




"好棒喔~~"
這句話真的很好用,真的~~
別以為BB不會回應就是不懂
其實他們都放在腦子裡
他們真的都懂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