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幫朋友製作一系列的設計製作物,礙於電腦系統的關係必須跟另外的朋友借電腦,將日文編碼設計案轉換到中文環境頁面(這是廢話...)
回正題,朋友的老婆對了我說一句婚後最常聽到人家對我說的,就是...妳很幸福ㄟ...

對阿,很幸福
每當人家對我說這句話時,我會先停了1.2秒,然後這樣回應

我的猶豫不是因為懷疑自己,而是我很想知道對方為何要這麼問
難道你們不幸福嗎?


說起來也很奇妙
看到網路上很多關於婚後以及婆媳間的種種相生活問題
嗯~我很難去感同身受


婚後
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不適應,或許我是蟑螂吧~~
對我而言,換個家庭換工作的心態差不多,就像每間公司的文化生態都要靠自己去適應才行,只是現在這份工作不能說換就換~

作息
我娘及外婆在婚前就告誡我,嫁到人家家裡後早上不能睡太晚,這樣對婆家交代不過去,而且嫁到人家家裡了,就要盡媳婦的本分~
聽起來真是傳統到不行的禮教,但我也真的因此改變我的作息,並不是因為我的想法守舊,而是我想對婆婆的一種尊重。

我的婆婆是個保有傳統婦德的開明婆婆,他從不會要求我要做家事,也不會要求我該早起床
這些一半是我自願的,一半也是老公要求的...

婆婆每天早上包含假日,幾乎5點就起來打掃家裡,準備家裡一切的大小事物,包括三餐
比起我每天快7點起床,我真是夠幸福了...

現在的她更會爭取時間盡量在早上7點之前,把她的雜事做完,等著我把mimi帶下樓
看到她每天這麼辛苦,做的事情超多,做媳婦的我再睡到太陽公公曬到屁股了,似乎很說不過去~
久而久之,我的作息也變得很正常,連帶影響mimi有良好的作息習慣~這是我的收穫

家事
我不是個勤奮的媳婦,但在老公的協助下,慢慢的去觀察公婆生活的習慣,知道公婆在意的點在哪,事情應該做到怎樣才算是完整...

公婆都非常愛乾淨,尤其是婆婆跟老公有潔癖,所以家裡的地板,幾乎一塵不染
垃圾要分類、垃圾不隔夜、洗澡完浴室地面上的水一定要吸乾保持乾燥、地上不能掉一滴滴削削或水滴
廚房地面、餐桌、流理台要保持乾淨乾燥、東西使用完要放回原位、洗完鍋子鍋底一定要擦乾、客人離開後地板要全擦過
開櫃子拿東西要注意門的構造,右邊先關再關左邊......一堆

漸漸地我也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婆婆也慢慢放心將一些事情交待給我清理,雖然有時我還是神經很大條...哈!!
mimi在這樣的環境下,只要看到地上有髒東西或是小葉子都會撿起來,並堅持要先丟到垃圾桶裡才會放手
如果有mimi口水滴到地上,遞給她面紙,她會自己擦一擦...


至於跟公婆相處
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個性,要改變對方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我不可能去改變公婆,當然公婆也從來不會要求我改變啥
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彼此可以愉快共存的生活定義

公婆相當重視"禮節",盡量不要做出失禮的事情
看到長輩一定要大聲問好,對待他人要友善,遇到不公平的事寧可吃點虧,也不要傷和氣

mimi也受到這樣的薰陶,雖然還不太會說話,但已略懂一二
大人出門或離開會揮揮雙手再見,開心時還會親一下
晚上睡覺會跟阿公阿嬤道晚安,並且由我抱著把沿途回到房間燈關掉...

...........................................................................................................................................................................................................................................

如果你愛你的老公,就必須學習著愛他的家人
這是從我老公身上學到的,以同理心對待對方的家人
對方感受到自然也會給予善意的回應


這些適應對我來說都很簡單,雖然有時候也會稍稍怠惰,但大部分的時間我是很快樂的
晚上我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mimi出生的前幾個月時間更是少得可憐
現在mimi漸漸聽得懂人話了,變得超級愛撒嬌,我們之間也多了更多可以互相了解的互動

尤其在她懂事的範圍內我輕鬆不少
喝完奶會自動將奶瓶遞給我,然後指著水瓶要喝水
跟他說他尿布濕了要換布布了,會自己走去尿布袋裡拿一片尿布給我們更換
跟他說要出門散步騎腳踏車了,會走去她放鞋子跟帽子的地方,拿鞋子跟帽子讓我們穿上...


不止我這樣
我在很多媽媽朋友跟部落格媽媽那,也感受她們不同的快樂與成就
enjoy在她們知足的婚姻裡,enjoy在她們最貼心的寶貝世界裡
滿足公婆及家庭給她們的一切恩典,沉醉在寶貝兒女的成長中一點一滴

相信他們也擁有跟我一樣的幸福,或是超越我的更多幸福


決定這一切的關鍵
不是從書本裡獲得的啟示,不是渴望改變周遭現況的祈求
不是對婚姻生活的自怨自艾,不是對他人投注於羨慕的眼光
而是在於怎麼看待自己目前的處境



好與不好,一念之間
幸與不幸,一步之隔
態度就是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