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看著Chris總覺得他似乎比實際年紀大一點,也許是因為過去教養姐姐的關係,這姊弟倆的發展有極大的差異。

IMG_0006.JPG  
這時期的語言發展,一開始都是單音疊字的發音,大概在兩歲初,Chris開始出現了口吃的狀況。

IMG_0641.JPG  
一開始我們也有點擔心,怎麼小孩突然變成這樣了呢?
但在這之前他也是正常的咧!後來阿嬤說他爸爸小時候也有類似的情形,所以我們決定多觀察一陣子。

IMG_0940.JPG  
慢慢的他口吃的狀況不見了,以我們的邏輯及觀察,應該是Chris急於表達心中的意思,但是腦袋轉太快還不及傳到他的嘴巴,才會造成這樣的現象。

IMG_0649.jpg  
這個調皮的孩子對於時間的概念也有進一步的發展,常常跟他的麻吉白天相處後,睡覺前偶爾就會分享他們今天做了哪些事,雖然還不是很精確的表達,但已經有個概念產生。

IMG_1660.jpg  
遇到新鮮的事物,他總是喜歡在前面獨自觀察很久,才會開始說話。
例如:在水族箱前,光看著魚就看了1.2分鐘後說,媽媽,魚ㄟ!魚在做什麼?
當大人回答完後,他只會簡短的回應一聲"嗯!",然後繼續觀察。
這是Chris面對一件新鮮且令他感到興趣的事情時的基本過程。



IMG_1306.jpg  
拿到新玩具時也會如此,他會先自己安靜的研究起來,了解這個玩具到底該從哪裡下手。

IMG_2911.jpg  
當凳子變成山洞時,他也會仔細觀察怎麼樣讓火車從蜿蜒的軌道經過他建立的小山洞。

IMG_3012.jpg  
這天跟爸爸媽媽一起去看家具,看見旁邊有個茶壺及倒壺,因為之前默默的在旁邊看媽媽拿起類似的茶海在把玩,於是看到這組茶具,也立刻有婆有像的學起來了。

IMG_2899.jpg  
當他開始熟悉一樣玩具時,這玩具就會變成他的囊中物,然後不時開發他自己心的玩法,現在連滑板車,他都已經駕輕就熟,還常常在上面表演金雞獨立。

IMG_1714.jpg  
他最愛欺負及玩弄疼愛他的人,包括阿嬤、阿公、姑姑、姐姐,小男孩玩起遊戲都超級激烈及激動的,這一次大姑姑被他壓制在地上!

IMG_3108.jpg  
個性活潑的他也常突如其來的有些新玩法,泡泡緩衝袋玩了兩天後,就自己把它當作浴帽袋在頭上,阿嬤看他滿頭大汗要幫他拿下來。但他堅持要帶著等媽媽回來讓媽媽看!

IMG_2930.jpg  
雖然他已經會自己吃飯了,但這小霸王有時候就是比較懶,在大人面前會裝手殘,沒辦法!阿嬤一定就會希望大人主動餵食他,要看到他自己進食,還要看他的心情。

IMG_1977.jpg  
這孩子常常還會在搗蛋後露出欠奏的眼神,痞痞的!讓人想打他也不是,反而會因為這樣大笑起來。

IMG_3117.jpg  
這個孩子在幾週前因為故意摔破奶瓶被爸爸用水管鞭打幾下還被叫去面壁思過後,還會偷偷跟阿嬤訴苦,被打後幾天,跟阿嬤說,
爸爸拿後速共啪阿朗(Chris小名),還要在這裡(指他罰站的地方)罰站啦!

說到就再次談到這孩子時間概念上的認知
現在的Chris會開始使用"剛剛"、"等一下"、"已經"、"今天"等用詞,對於這幾個詞的時間點,大多也判別的精準。

例如
經過火車軌道時,
大人會說,"火車還沒來ㄟ"
Chris會接"等一下就來了"
於是他會開始等待,沒多久火車就真的來了!(還好不用等太久)

下班回家問他今天有沒有去找阿植(Chris麻吉),或有沒有欺負姐姐
Chris回答:有!今天有去找阿植,或今天有打姐姐@@

到了睡覺前,例行性姐姐跟弟弟會跟媽媽玩親親,
當姐姐已經跟弟弟親完了,換弟弟跟媽媽親親,我會在跟Chris說換你去親姐姐了
Chris會回答,剛剛已經親過了(好成熟的回答)

IMG_3018.JPG  
這孩子生活中總是充滿很多新奇俏皮的事情,姊姊文靜穩定、弟弟則常會有些怪點子,擁有這兩個孩子,生活中常常充滿著驚喜及尖叫聲(姊姊被弟弟欺負的聲音)

IMG_1726.jpg  
從兩歲的階段開始,我慢慢將觀察Chris的重點擺在他的思考與說話上,也在學習著怎麼與他有更好的連結。
每擁有一個孩子都是一們新的課題,個性不同、發展也不同、當然也多了更多生活中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嚕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